你不规划人生 人生就要规划你(第一期)

作者: 时间:2012-04-26 点击数:

政法系专职辅导员 刘永华

近些日子,教育界出现一句顺口溜,“大学教育职业化,职业教育空心化”。说的是大学本科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只重职业教育,不管通识教育;而高职高专院校,则完全空心化,没给学生多少“教育”。对学生的职业生涯没有规划,即使规划了,也是形式化,在这全社会都浮躁的年代,大学里也免不了受“毒”的侵害。可是这对我们学生那就惨了,因为没有规划,所以处处被规划,很被动,很盲目,有时候甚至陷入进去了却出不来的门。这样咱们的大学白上了,金钱白花了,自己还处处被他人、它事规划,强拉强扯牵着走,完全失去了自我。

因为高校普遍扩招,再加上目前国际国内经济情况的逆转,就业压力一年胜过一年,许多学生为了挽住自己生存于社会的救命稻草,不加选择的进了许多培训班,甚至一不小心落入了传销组织。

据《南方都市报》2011年8月24日报道,在广州周边各大学校区,一个叫“万人迷”的“创业导师”,通过使用能激发潜能的“过火海”和“心灵穿刺”的传销体验,对接受培训的学生进行控制和洗脑,实施欺骗、剥削和性诈骗。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以二级学院、专科的学生为主。面临极大的就业压力,而课业却很悠闲,这对一个盲目的学生来说,是一种偏恶的隐患。一位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时候有这么一个培训机构宣称可以给实践机会,可以锻炼我们的团队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看到社会与外面的世界,我当时的感觉就像是拿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似的。”

“课业很悠闲”、“培训机构是根救命稻草”,这暴露出目前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欠缺与相关管理的缺位和混乱。教育教学过程中,大学生的参与度是否广泛?大学生实践与创业的指导如何?学校与公司企业结合得紧密与否?都极大的影响到我们高等教育教书育人的效果和社会舆论的评价。所以,我呼吁,我们的校领导朋友,我们的教务朋友,我们的学生工作同行,在新生进校之后,一定要共同协商,狠抓执行,落实到位,为我们每一位学生量身定做一套合适的生涯规划。通过学业会商帮助学业困难的学生走出困境;通过职业导师带学生,让每一位同学好好的规划自己。以柔性牵引的方式让学生踏踏实实的上好学,上得安心,上得放心,上得有信心。别因为环境的不利,就业压力的增大而乱了阵脚,甚至荒废了自己。

(注:此文在“首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网络评选活动”中获优秀博文奖。)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