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吹响班主任工作的冲锋号(第一期)

作者: 时间:2012-04-26 点击数:

旅游系2010级旅游管理(专科)班班主任 杜成材

痴心一片终不悔,心血浇开希望花。我坚信学生管理工作“精诚之至,金石为开”。我从对学生的理解入手,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力求让每名学生都有所获。

抓示范教育,用以身作则的作风感染学生。“精细、严谨、优秀”,是我对学生的一贯要求。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总是率先垂范,以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军训期间,走宿舍下班级,第一周内就能够准确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较详细地了解了学生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给出指导和鼓励。组织学生公推公选出班干部,既悉心指导,又充分授职授权,班干部们又去给同学们作表率,“纲举而目张”,一个优秀的团队就这样锻造出来了。

抓品德教育,用朴实优良的班风熏陶学生。我用高音喇叭表扬学生,用窃窃私语批评学生。宿舍走廊、办公室,都是我与学生谈心的地方。根据学生大都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实情,我从学生一进校就开始抓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法纪教育等,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品德与习惯,形成踏实的作风和勤奋的学风。每天早上的“激情三十分”晨练、每周的“我的家乡我来说”脱口秀,成为班级特色和亮点。

抓分层教育,用敢于亮剑的精神激励学生。在我班生源质量总体不高、个体接受能力有别的情况下,在让学生充分理解的前提下实施分层教育。对于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激励他们以“亮剑”的精神把高中同窗、如今在名校就读的同学作为竞争对手,鼓励学生制定出学年末自比有较大提高、毕业时专业技能较好、毕业后三五年内发展超过同窗的奋斗目标,有针对性地辅导、施教,帮助学生实现理想。针对接受能力较弱的学生,则通过多种形式,使其明白“学习就像长跑,无论快慢,只要坚持到终点,就是成功,人人都能成功”的道理,注重做人做事方面的教育。

抓转差教育,用适学对路的方法教育学生。把极少数表现较差的学生看成“有待提高的学生”,以安全和纪律为立足点,以关爱和感化为着力点,以学生个性和特长为突破口,始终坚持安全问题不过夜、纪律问题无小事、嘘寒问暖不松口。每处理一个事件,过一段时间后,还必定再找当事学生谈一次心。学生小虎子多次旷课屡教不改,我将他的父亲接来,当面对小虎子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随后报告学校给予应有的处分,使所有学生深刻认识到“恶小而不为”。在“冷”处理的同时,也百倍地关心、开导他,对他进行“热”帮扶。在人格力量反复感化下,小虎子终于走上正轨。

曾经我埋怨过自己的平凡,现在,正是学生们的活力与激情,我才甘愿将火热的青春献给这个神圣的事业,愿意刻下皱纹、染白双鬓去成就学生们事业的辉煌和人生的绚烂!

(注:杜成材,被评为我校2010-2011学年度优秀班主任。)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