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的幸福(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12-05-23 点击数:

中文系专职辅导员 张秋

我自2009年4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三年,深切体会到工作的苦辣酸甜。辅导员的工作千头万绪,只有热爱这个职业,才会变“繁琐”为有趣,才不会把学生工作当成是一种负担,用“心”去做,就能找到工作着才是幸福的感觉。

★幸福来自于能为学生排忧解困

作为一个辅导员,既是学生的老师,又是学生的朋友。扮演好这两个角色,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道德修养,做学生的表率,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收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最佳效果。

大一的学生对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心存困惑,对怎样学习本专业知识疑问多多。我通过班会,帮助他们解决相关问题。告诉他们在大学里,要以学为主,同时需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大二的学生对英语四六级考试存有疑惧。在班会上,我组织已过四级或六级考试的同学与他们交流,消除他们的畏难心理。

大三的学生对考研感到苦恼。我找他们单独谈心,告诉他们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定要有毅力。另外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受就业压力的影响,一心一意做准备。令人欣慰的是,我所带的2008级汉语言文学班已有3位同学通过硕士研究生笔试进入面试。

大四的学生对如何找工作感到迷茫。我通过班会指导他们如何关注就业信息,如何做好简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如何去备考,如何应对面试等。同时,把自己以前找工作的经验与他们交流,鼓励他们既要塑造“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自信心,还要怀揣一颗平常心去努力、去拼搏。

★幸福来自于引导学生具备健康的人格心理

我经常通过与学生QQ聊天、面对面交谈等形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一旦发现学生面临专业的选择与学习的适应、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人际关系的处理与学习、恋爱中的矛盾以及未来职业的选择等问题,我就及时找学生谈话,给予开导。谈话时,我以平等谦和的姿态作零距离的心灵交流,使其透露心声,并培养其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其人格健康发展。

我曾与2010级汉语言文学(文秘方向)专业的一名同学谈话。在交谈中,我了解到该同学是一位自尊心很强的女孩,家境不好,仅靠课余时间在外勤工助学挣来的钱维持生活。更不幸的是,本学期初,她因腰脊椎骨折住院支付了四万元的医疗费用。面对这些困难,我一直鼓励她一定要挺过难关,好好养病。另外,我还曾多次去医院看望她,同她聊天。前几天,她告知我已经可以下床走路了,这让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幸福来自于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

一是加强考勤制度的管理。学生是以学为主,若正常的上课时间都不遵守,更何谈课余时间去学习,所以要严抓不殆。我所带的一个班级有103名学生,仅靠两位考勤委员负责考勤显得有点势单力薄。所以,我规定以寝室为单位,每节课由各寝室长打好本寝室人员的考勤,然后把考勤情况汇总给考勤委员,而考勤委员打各寝室长的考勤,每周进行汇总并公示,以此形成互相监督的机制。学生若对考勤有异议可向考勤委员或班主任、辅导员反映。辅导员针对考勤情况及时找缺旷的同学谈话,找出其旷课的原因并让其改正。若谈话达三次者,责令其写出书面认识;缺旷达到八节课者,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找其谈话。通过以上措施,学生逐步提高了自我管理意识。现在这个班,迟到、缺旷现象大为改观,达到了先强制后自制的预期效果,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得到有效加强。

二是加强宿舍管理,强化文明寝室建设。班主任、辅导员定期走访寝室,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并为其解决生活上面临的困难,经常提醒学生外出注意锁好门窗,随身携带自己的贵重物品,加强防盗意识。另外,除了由学生自律组织开展的宿舍检查外,老师还不定期的抽查宿舍,对受到批评的寝室进行教育,定期做好文明寝室的评比工作。

★幸福来自于学生的回报

努力才有成功的可能,不努力就连可能都没有。我相信辛勤的耕耘一定会有收获,不管收获是大是小我都发自内心的感到欣慰。就以“2012年安顺学院第七届校园文化活动之大学生演讲比赛”来说,在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选拔选手、确定稿件的内容(内容与表情的统一)、演员的服装、指导试讲到赛场的每一个细节我都考虑周详。赛场上,选手们精神焕发、充满自信,发挥出最佳水平,包揽一二三等奖,台下的我看见选手们手持获奖证书的笑容,禁不住泪流满面。

用“心”去做,努力去做,体味工作的苦辣酸甜,这就是我——一个高校普通辅导员的幸福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