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毕业季(第四期)

作者: 时间:2012-09-20 点击数:

中文系专职辅导员 伍国桃

怀着焦灼而烦躁不安的情绪在阴雨绵绵的仲夏里,我与相处近四年的同学们,一起感受着毕业季独有的丰盛和荒芜。

四年光阴,现如今却只能以“一纸文书”——毕业证书来告别几年来的辛苦付出和刻苦努力,这张看似薄薄的纸承载了同学们多少对梦想的追逐、对理想的寄托。在理想与现实的天枰上,大家的生活在毕业这一瞬间忽然失去了平衡,找不到生活的支撑点。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大家漫天寻找招聘广告,每天奔波于各地州市,上演着事业单位招考、面试、上岗、辞职、再上岗、再辞职等一出出经典的人生戏剧,这种盲目的应考和短期就业让大家心智疲惫的同时也感到了现实的残酷和自身的无可奈何,以至于让大家的心也随着理想与现实这一杆天枰一样忽高忽低,形成巨大的心理落差。

毕业了, 一切感觉那么突然而又顺其自然。四年的大学生活,一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在大家的激情、奋斗、迷茫与彷徨中不经意地走过。四年里,同学们曾树立无数远大理想、许下无数郑重承诺,现如今当理想照进现实,并非阳光灿烂时,有的同学就像一艘失去风帆的船在辽阔的大海里迷失了航向。但大学生活不会因大家的不舍而重新来过,职场生涯也不会因大家的抱怨而不会前来,现在大家能做的就是在仲夏之季回顾四年来的酸甜苦辣,沉淀思考,蓄积能量,整装待发。

伴随着离别之意,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校园里随处可见穿着学士服、摆着各种姿势拍照的毕业生,他们脸上依旧保持着校园里那份特有的纯真和满足,不禁感染着过往的行人。此时此刻,我享受着他们带给我的那份激情,相处的四年里,我们一起工作、相互学习,我们之间早已不能简单用“师生关系”来界定,不是朋友却胜似朋友!

在这仲夏,除了拍摄一张又一张的毕业照,剩下的便是大大小小的散伙饭以示互相的不舍和离别。同窗四年,所有的爱情、友情现如今都只能以饭桌上一杯杯斟满酒的酒杯来表达,一切尽在不言中,唯有酒最能够表达此时的心声。要么说酒后吐真言,这话一点也不假,带着微微醉意,大家借着酒劲一遍又一遍重复自己的不舍,回顾着四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壮胆诉说着四年来从不敢言表的话语,一个又一个平凡感人的故事,一遍又一遍的回顾着、回味着。

毕业了,带着几许离别的伤感,告别生活四年的母校,此刻,母校在同学们心里从未如此清晰。他们说,母校是什么?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她八遍却不许别人骂一遍的地方;母校是你刚来的时候巴不得早点走,可真当你要走的时候又急切的希望能多留一两天的地方……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