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我们该准备些什么(第四期)

作者: 时间:2012-09-20 点击数:

化学与生物农学系专职辅导员 张忠琼

大学生“就业难”已是一个社会问题。不少企业即便求贤若渴,但他们还是将许多应届大学毕业生拒之门外。为什么?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人说是政府的问题,呼吁要适应形势不断完善就业政策和体制;有人说是就业市场不规范,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脱钩;还有人认为是就业观念出了问题,大学生要树立“先就业后择业”、“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思想。这些观点都是正确的,是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的。但是很少听学生从学业和自身能力角度剖析为什么被单位拒绝,而更多的是在抱怨竞争激烈、条件苛刻、没有门路等。其实,我们应静下心来想想,大学生究竟为就业准备了些什么?社会、学校为大学生就业又做了怎样的准备呢?

为了让毕业生能更好的就业,结合自己辅导员就业工作,联系学生实际情况,我认为作为辅导员、班主任应该为学生就业做以下几个准备工作。

一、召开毕业生主题班会,为学生讲解就业形势

随着就业竞争的加剧,面对纷繁复杂的就业环境,作为地方高校毕业生来说,辅导员应该从多方渠道收集当今就业形势的资料,并做好笔记,然后多次召开毕业生主题班会和就业座谈会,在会上为学生仔细讲解就业形势,以便让学生能快速了解到当今的就业形势以及认清自己在就业环境中的正确定位。让学充分认识自我,做好就业决策,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擅长什么、想干什么。确立合适的就业目标,在选择职业和确定目标单位之前,应从环境分析、企业分析等方面评估职业和目标单位的各种因素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树立竞争性的择业观,主动出击,把能够证明自己才能的各种软硬件拿出来,自我推荐,这样才可能被“伯乐”相中。也可以在主题班会上邀请以前毕业的师兄师姐介绍他们的就业经验,对不少毕业生来说,听听师兄师姐的求职经历,可以获取丰富的经验与教训。

二、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就业思想动态

作为高校学生来说,他们即将面对就业,他们的思想动态如何?择业心理如何?他们对就业有一些怎么样的看法?这些都需要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寝室,面对面的和学生进行交流。因为有个别学生平时不愿意在班会上过多的和辅导员进行交流,他们更愿意在寝室中对辅导员吐露心声。辅导员在交流中及时地了解他们的想法,并对他们的错误思想进行纠正,给予他们一定的引导,同时也可以将自己和他人的就业经验讲解给他们听,让他们消除顾虑,树立信心。

三、收集就业信息,辅助准备简历,合理组织学生参加招聘会

辅导员、班主任通过报纸、网络收集一些最近的招聘和招考信息,通过班级QQ群、群邮箱和系就业宣传栏传递给学生,让他们能及时了解最新的就业信息、参加招聘会和各项考试。为了学生更好地就业,辅导员可以通过主题班会或者召开专门的就业指导会为大家讲解如何准备个人材料,这份材料应包括个人简历、求职信、学习成绩、奖励情况和一些其它资料。我系对2012届毕业生进行了专门的就业简历制作培训,效果良好。

辅助学生把个人情况资料准备好后,辅导员还需将学生的个人情况资料全部收集保存。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我系就业采用的是将就业单位请到学校来招聘,目前已经有“安顺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江西隆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安顺天龙建材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到我系召开毕业生招聘会,而每个就业单位对学生的需求都有要求,有的需要很多,有的却只需要1-2名,有的是直接请我系对优秀毕业生进行推荐,所以如何将学生合理、顺利地推荐去参加招聘会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四、做好毕业生通讯录,为就业工作做准备

作为辅导员、班主任要关心学生的毕业去向,在他们离校时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怀抱和甜蜜的微笑,让他们永远怀念他们的母校和他们的师长。在学生离校之前把每个学生的的家庭地址、学生电话及家庭联系电话全部统计好,以便于做好以后的就业统计工作,如同学成功找到工作之后要把就业单位及其联系方式和同学本人联系方式做好统计。这样做的好处在与能及时了解到同学们的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让他们知道就算他们离开了学校也同样能得到学校的关心和帮助,而且学校也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学生所在单位的情况,以便向下一届毕业生传递单位信息。

总之,我们辅导员、班主任,要情系学生,踏实工作,为我们即将毕业的学生做好准备工作,指引好就业方向。机会只给予有准备者,而成功只青睐敢于把握机会和善于把握机会者。只有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毕业生平静而自信地推销自己,才能使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得到最大的提高,使自己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从一个好学生转变成为一个好职员。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