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我的班主任之路(第五期)

作者: 时间:2012-11-14 点击数:

200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班主任 万雷

2012年6月27日被我视为解放的日子。在这一天,我所带的08政本班学生毕业了。在这一天,我也基本能够卸下班主任的重担与重压。一届班主任,四载韶华,如水流逝,一往无返。虽说聚散离合皆是因缘,但又叫人如何不感伤?

犹忆四年前,我刚来安顺,即被委以班主任之任,一时惶惑,不可终日。遂将班主任应何为之问置之胸中,遍访名师时贤,庶几可得醍醐之效。济济多士亦不藏不隐,倾囊而授,使我感铭至深。方策虽众,然持论不一,使我不禁有履冰履深之叹。

学生报到时,我因稚气未脱,面无沧桑,衣着仍仿学生,而被屡次呼为师兄。后有家长晓得底细,于是在返家前将孩子郑重托付于我。一闻此言,顿感如斯恐惧与沉重。其缘故在于,一直未脱校园、阅世不深的我,自认殊不成熟;而今却于自己之外,尤须顾及六十余人,实不晓力有所逮抑或力有未逮?但不管怎样,船已离岸,我只能按照既定的方案扬帆远航了。

面对来自各地、语言习俗相异的大一新生,我和学生们为营造08政本这个温馨的家而积极努力。还记得在寝室,我与男同胞们天南海北、古今中外的乱侃,虽不时有言语之交锋,但不并影响我们关系之亲密;还记得在小饭馆,几个小菜,一盆米饭,大家促膝而坐,其菜也菲薄,其情也浓厚;还记得在相逢100天的晚会上,歌声悦耳,舞蹈曼妙,其乐融融。大一,在我事无巨细尽可能关照的情态下过去了。

在大二大三,我开始反思自己在大一的所作所为,尤其是在班干的培养上。班干,尤其是班长,作为我的左膀右臂,其人选之善否关系尤深。对此,我积极推行班干淘汰制,凡是出现挂科等不符品学兼优选拔要求的均须负责任的引咎辞职,不断夯实大家的责任感和感召力。于是,08政本每年都要民主选举班干,不断促进班干队伍的新陈代谢。在选定班干之后,我也就逐渐摒弃此前事无巨细皆亲力亲为的做法,将绝大部分权力移交至各位班干,而自己则总揽大局、顾问应对。如此一来,班干们所司之事逐渐增加,虽有疲于应对琐事之嫌,但可喜的是在不断的为人处事中,班干们迅速成长了,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的班长也随之出现,成功改变了原来基本依赖我解决问题的局面。

哦,大四了!这是叫我纠结的一年,纠结于学生的考研,纠结于学生的公考,纠结于学生的盲目,纠结于学生的压力,纠结于学生的就业。当然这些并非我一己之力所能解决的,但我应做的就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此,我积极整合资源来为08政本有志于考研、公考等学生举办了多次座谈会,及时为他们提供各类信息乃至备战经验等。虽未必全为实用,但均为尽心尽力而已,毕竟关键的关键在学生。

在毕业典礼上,我细听毕业生和教师代表的发言,回忆四年来的喜怒哀乐,风风雨雨,着实感慨良多。面对他们逐渐离校远去的身影,我伫足而立,之后仰望湛蓝的天空和悠悠的白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