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班主任工作感悟(第六期)

作者: 时间:2012-12-20 点击数:

教育管理系2008级、2011级应用心理学班班主任 杨颖

有人说“在班主任的世界里,学生是最大的事;在班主任的字典里,学生是最大的字;在班主任的生活里,学生是最美的诗。”担任班主任四年以来,我一直以高度的热情、饱满的精神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平凡而琐碎的班级工作。在师生共同努力下,所带班级学生正一步一步地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柔弱走向刚毅、从动摇走向坚定,逐步成长为思想觉悟高、敢于拼搏与挑战、有着较强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能力的当代大学生。看到学生们的成长与变化,作为班主任的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我认为做好一个班主任,应做到如下几点。

一、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为班集体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班主任、班干部及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如同伞柄、支架和布,一个再好的伞柄如果没有支架的支撑是无论如何也撑不起一片天空的。”由此可知,班干部队伍的素质好坏直接制约着班集体工作的成功与否。首先,在班干部选拔方面,主要是通过定期换届选举的方式,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产生一支乐干、能干、会干的班干部队伍;其次,在班干部工作开展方面,按照既使用又培养的思路,在思想上及具体工作中提出相关要求,进行工作方式的指导,协助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困难;最后,在班干部工作评价方面,通过自评、师评、生评等多种评价方式对班干部的德、能、勤、绩进行综合考评,一方面为班干部的评优评先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也让班干部在看到自己成绩的同时更加知晓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从而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二、善于采取有效的班级管理方式

不同的班级管理方式会产生不同的班级管理效果。我认为班主任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有效的班级管理方式。(1)由“专制型”走向“民主平等型”。同学生建立新型的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树立学生是主体、班主任是主导的观念,多倾听与尊重学生的看法。(2)由“偏爱型”走向“博爱型”。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把爱洒向每个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优发展。(3)由“限制型”走向“开放型”。班主任要善于从学生实际出发,着眼于发展,善于拓展学生的潜能,正确看待学生的错误,不要因畏惧错误而毁灭学生的进步。不要限制太多,要给学生一个宽松的环境,放手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学生才能真正得到成长。(4)由“简单粗暴型”走向“耐心细致型”。在班级管理中,尤其在解决各种矛盾冲突时,班主任切忌简单粗暴,要主动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在没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断地下结论,要多学会换位思考,多考虑学生的想法与感受。

三、班级工作重点应随学生的心理变化而变化

为使班级工作具有针对性与实效性,班主任应了解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变化规律,面对不同年级的大学生,其工作重点也应有所变化。比如大一主要是关注学生各方面的适应问题;大二、大三主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感情与人际交往等问题;大四主要应关注学生的就业问题。

四、注重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学生

作为班主任,理应尽可能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但是在做到公平的同时,我认为还应特别关注以下几类学生:贫困生、学业后进生、问题学生。对待贫困生,班主任应采取多种渠道解决学生的经济贫困,避免因“经济贫困”导致“心理贫困”;对待后进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寻求多种途径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难;对待问题学生,要多理解宽容与接纳关注。总之,把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学生,让师爱成为学生前进的动力。

总之,班主任工作面对的是具体的鲜活的对象,没有现成的“万能公式”可用,如何进行有效的引导与管理,需要我们在平时工作中去探求,去摸索。班主任工作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乃为至法。只要怀着一种责任心,一颗爱心,把班主任工作当作良心活来做,就一定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