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艺术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七期)

作者: 时间:2013-01-11 点击数:

艺术系专职辅导员 全 坤

当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是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希望工程,也是关系上亿家庭切身利益的最大的民心工程。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艺术类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许多高等院校相继开设了美术、音乐、舞蹈、影视等艺术类专业。由于其专业特殊性,加强和改进艺术专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非艺术类院校来说无疑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研究艺术类学生的个性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引导艺术专业学生健康成长,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艺术专业学生的特点分析

作为大学生中特别的一个群体,艺术专业学生由于其专业的特殊性,与其他专业的学生相比,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他们思想活跃、个性鲜明,情绪化,他们集体观念不强,缺乏奉献精神。学生自我意识强,但集体观念不够。不少艺术专业的学生过分偏重专业技能的掌握,轻文化学习。他们重艺术实践轻理论学习,缺乏艺术素质。艺术专业的学生虽然经常参加艺术实践活动,“见多识广”,但也易受社会负面因素影响而沾染不良习气。由于这些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存在一些不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问题,比如一些大学生价值观发生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严重;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欺骗欺诈等现象的存在,给艺术专业大学生的成长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二、艺术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1、文化基础薄弱

知识面窄、文化基础薄弱、学习习惯不好是艺术专业学生普遍存在的现象。艺术专业学生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学习专业课程上,加上其文化入学分数较低,文化课基础薄弱,导致了学生对其他学科认识不足、重视度不够,学习过程中存在困难,甚至出现抵触情绪等现象。重专业、轻文化的学习态度影响了他们整体的学习水平,也进一步导致了他们与非艺术类学生在文化素养方面的差异。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方面,用于非艺术类学生的方法用于艺术专业学生往往收不到较好的效果,这就给学生工作增加了难度。

2、理想信念淡薄

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活跃,富有创造性和浪漫色彩,在考虑问题时容易忽视现实基础。由于长期接受专业教育,受艺术不分国界和西方自由思想的影响,加上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普遍缺乏政治热情,政治理论素质欠缺。他们虽然思想活跃,但缺乏深度;热爱专业,但很少关心时事;重视专业技能训练;但轻视文化理论特别是“两课”理论学习。他们热衷于“自我设计”、“自我选择”、“自我发展”,从而及易导致其理想信念淡薄。

3、缺乏纪律性

艺术类大学生比其他学科的学生更加善恶分明,情绪易受环境的干扰和影响,是大学生中最为敏感和具有活力的群体。有的学生认为搞艺术就应该天性自由、散漫,限制多了会抑制个性思维发展,影响创作灵感,因而存在生活学习散漫,纪律性不强的现象。例如教室、寝室废纸杂物乱堆乱放;不愿受纪律约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学风、班风较差等。

4、自我意识突出、集体观念不强

艺术专业学生强调个性化发展,在行为上往往表现出较强的个性及我行我素的散漫和较大的随意性,加之其授课方式个性化、学习方式单一化,容易养成以自我为中心、一切从个人实际出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对集体活动缺乏热情,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相对淡薄。

三、加强和拓展艺术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

要坚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精神教育,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高校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根据当前艺术专业学生的思想水平实际,既要肯定他们特点中的长处,又要针对不足,抑制短处。坚持以人为本,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探索新形式、新方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1、充分发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作用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针对艺术类学生重专业、轻理论的特点,积极改变传统授课方式。联系学生的思想状况、实际要求、兴趣爱好,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用事实和道理直接回答他们关心的问题;把系统教学与专题教育、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切实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加强对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引导,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从而提高艺术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2、发挥艺术专业教育优势,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艺术类专业课的教学多采用小班和固定专业课老师教学的模式进行,专业课老师与学生接触更多,受学生尊重,对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了解得更为全面,能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素质和修养。因此,专业课教师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专业课老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把育人工作贯穿到整个教学活动中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感召和感化学生。让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艺术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

3、充分发挥学生党团干作用,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充分发挥党总支、团总支、学生党支部的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标准,根据艺术专业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把专业能力强、思想政治觉悟高、思想道德素质好的同学吸引到学生干部队伍中,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学生干部及党员能够做到“树一面旗帜、办一些实事、献一片爱心、带一批同学”,发挥他们的影响力,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4、在校园内建立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新型师生关系

尊重理解学生,建立民主平等氛围,注重情感教育。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助于调动师生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师生联结在一定的情感氛围中,实现人格、精神和情感信息的传递和交流。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深爱每一个学生,理解每一个学生并小心翼翼地去触及他们的心灵,思想政治教育才能“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师必须坚持教育以人为本的观念,对学生既讲民主,又讲集中;既严格要求,又热心指导;既尊重艺术专业学生的独立性,主体性及首创精神,又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彼此尊重、信任、相互促进。

5、积极探索,努力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

艺术专业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不仅要靠学校老师的教育,更需要自我修养和自我教育,加强其自觉性、自律性的培养。结合艺术专业的学生特点,开展一些学生能积极参与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从中学会自律和自省,培养学生从点滴做起,引导学生有的放矢地进行自我改造,提高自我教育能力。

大部分艺术专业学生从小都是文艺骨干,受到老师同学的宠爱和羡慕,自我感觉良好。当他们进入大学后,以往的那种优越感荡然无存,从而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心理问题,如心里失衡、精神焦虑、对艺术的理解偏颇等等。学校应当进一步加强对艺术专业学生的心理辅导,建立健全心理咨询工作体系,在专业学习、心理健康和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引。

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室、普通教室,每月开展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通过学风教育、校园科技文化节、艺术专业技能大赛等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艺术专业学生的文化素养。进一步发挥网络平台的育人功能,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在系网页上开设了“教育园地、学生工作”等栏目,在网页上展示学生的成绩和教学、教师成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学习观。

在新时期的学生思想教育中,必须以思想道德为根本,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环节贯穿到艺术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针对艺术专业学生的身心特点,用健全的制度和完善的方法策略扎实有效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本上提高艺术专业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面貌,为祖国培养出一批批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为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我们的贡献。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