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学生(第十期)

作者: 时间:2013-05-27 点击数:

2011级旅游管理专科班班主任 杨皓亮

作为一个老师,我传道、授业、解惑,这是一种责任,但是因为它太重,所以我每一步都蹒跚着向前。

那些书本中沉沉的知识已经被这个时代某些人所鄙视和抛弃的时候,我还必须把它拾起来,不是因为我是老师,而是因为它们包含着太多的真理。当我的那些学生还没有耐心去读完那些包含真理的书本,还没有细心去体会生活与真理的重叠时,他们却敢断言自己在学校所学的都是那么无用,好似更容易让人体悟生活的日子是那些在外面打工的岁月。我很想无奈地嘲笑这种无知,但是他们是我的学生,我只能责怪自己——那些精深的道理为什么没有把它用浅显的话说出来,还必须责怪自己——为什么让那些知识与生活如此脱节。

我可以接受学生向我提出要转专业的要求,不过至于是谁有这样的理想,我真的不太想了解。因为对于一个十八九岁,人生才刚刚开始的人,就学会为自己将来几十年打算了。我有点汗颜,因为我都活了三十几岁,发觉可能我不能为自己五年以后做成什么样子有一个明确的标签,但是有些人却可以告诉我:他愿意为某个他从未经历过的职业奋斗终身,我还有什么可说,这是别人的人生啊,如果是我耽误了别人的人生我会有负罪感,但是如果是别人自己耽误了自己的人生,我同样会有负罪感,只是因为我是他的班主任。我只能用自己的行动去告诉他们职业的神圣在于我们从事着那些我们所热爱的职业,这种热爱发自内心,而不是别人告诉我们前途是什么,走向前途的路可能会更崎岖,但是它也可能更辉煌。

我可以一有空就跑到寝室去讨杯水喝,去看看他们把自己的小窝打理成什么样子,那些生活的细节是如此地重要,因为它代表着一个人的习惯与做事的风格。尝试着去打击那些生活一团糟的小同学,他们还不习惯这么多人的空间,他们还不习惯没有人照顾的日子,他们还不习惯独立着的生活。尝试着去鼓舞着那些贫穷的小同学,他们知道生活的坚辛,所以他们珍惜现有的所得,他们体验过生活苦难,所以他们感怀上天的机遇,他们感怀过生活的无奈,所以他们奋发着想要改变一切。尝试着去做很多我能想到的事情,这是我的职业所赋予我的职责,但这却是他们真实的生活,我如履薄冰,因为我知道人生不可能再来一次。

我如果普通着,那是因为我的职业就是一名教师,普通着是因为我为这个社会贡献着微不足道的力量,同那些和我一样的劳动者为了这个世界更美好的未来不断地赋予价值,它是人类的一种使命。我如果神圣着,那是因为我的职业还是一名教师,因为我必须守护着这些开花季节的青年,而他们用最宝贵的年华与我一起创造着生活,我不敢懈怠,我如履薄冰。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