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的一点感想(第十一期)

作者: 时间:2013-06-27 点击数:

2009级地理科学专业班主任 喻 琴

班级是进行教育和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是教师和学生开展活动、进行信息交流的最基本的组织形式。班主任是班级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教育的首席责任教师。一个班级的学生集合在一起上课、锻炼、娱乐、生活,没有班主任的带领、引导,把他们组织成一个坚强的集体,是不能正常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的。

军训是新生踏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堂课。认真做好军训工作是培养学生纪律性的关键科目。在军训期间,我班有一小部分学生,会借口水土不服、环境尚未适应等原因导致身体不舒服而请假。我关心这些身体不舒服的学生,让他们去医院打针或输液;同时,我也严格要求他们,能坚持军训就尽量参加,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力,告知他们军训是人生中的重要阶段,错过了以后就很难有机会再补。通过对这些学生的关心及帮助,让他们感受到虽然离家求学,但一样能有家的温暖。因此,请假逃避军训的现象再也没有了。

作为班主任,有责任帮助班上的每一个同学解决思想上和生活上的困难。我班一位同学在大一上学期临近期末的时候不想念书,得知情况后,我赶紧找他谈心。了解到他的家庭经济相当困难,高中学费是依靠妹妹在外打工赚钱支付的,因妹妹马上要结婚而可能没钱继续上学,所以想退学外出打工帮助承担家庭负担……我告诉他社会发展的今天,高中毕业不读大学很难有较好的出路,从事的工作会又累又苦,且收入不高,并不能很好地帮助家庭解决困难,只有用知识充实了自己,才能更好地去帮助家人;没有读过大学,人生也是不完美的,只有经过大学的洗礼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明显提高;只要成绩、表现较好,还可以获得各种奖助学金。通过交谈,这位同学放下了心理包袱,重树了信心,再次把精力投入到大学学习和生活中。

作为教师,永远难忘的是师生情怀。老师给予他们关爱,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遇到问题,老师给予耐心,正面引导,说服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老师要以一颗宽容的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同学。比如在这次学生毕业留影中,学生在扔学士帽欢庆毕业的时候把一位老师的头砸了一条口子,作为班主任,就像是自家孩子在外闯了祸一样,跑前跑后地陪着受伤的老师到医院缝针治疗。这件事,让我深深体会到班主任除了是学生的朋友,也是他们的家长。

班主任的常规性工作是跟学校学生管理结合在一起的,或者说是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不同的年级管理重点不一样,大学四年有着从刚进校学习和生活的适应过渡,到大二、大三的恋爱观、待人接物、学生干部工作能力的锻炼再到大四毕业前夕考研、找工作考试的迷茫等问题。因此,班主任要紧密配合学校学生工作的部署,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生活自理独立能力、寝室集体生活行为、人身财产安全的防护、心理问题予以正确引导,让学生逐渐理解“严是爱,宽是害”,并帮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落实常规的学生管理工作、国家贫困生资助工作等等。这些工作的落实,充盈着班主任工作全部,体现在开班会、宿舍走访、跟同学的聊天的这些日常工作行为当中。

班主任工作的灵魂——狠抓学习风气,重塑学习化生存的学习习惯。这是二十一世纪赋予大学的新使命,特别是由于长期的应试教育,学生步入大学之后,在学习观念、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态度上要进行极大的转变。可以说,能否很好地转变学习习惯和观念,从短期来说关系到学生大学四年的成长,从长期来说关系到学生一生的成长;从小的方面来说关系学生个人的发展,从大的方面来说关系到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而能否在大学期间就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学会改变的学习成长习惯事关重大。狠抓学习风气,重塑学习化生存的学习习惯,贯穿到班主任工作的每一项具体事务中,包括班委会的建立、每一次班会内容的组织、每一次跟同学的聊天等等。班主任要帮助学生具备独立自主探究协作学习的能力,成为终身学习者,促进学生自身学习能力的可持续发展。大卫·休谟有句名言“习惯是人类生活的伟大向导”,因此,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帮助和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是教育工作者、是班主任的工作关键。

班级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新的形式下,班级建设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和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的思考、热情的实践,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突破,不断加强班主任工作,改进方法,探索新的思路,共同推动班级建设的新发展。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