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学生一起成长——我的贵州中国梦(第十三期)

作者: 时间:2013-11-28 点击数:

政法学院专职辅导员 崔晓莉

岁月无痕,在流逝的时光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成长,在改变。六年前,刚踏出大学校门的我满怀憧憬开始了我的工作生涯。从最初的团委工作到现在的辅导员工作,我更多的是围绕学生工作展开。一路走来,有欢声笑语也有汗水和泪水,但在这个过程中,令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成长。学生在成长,我也不例外。

成长是对新环境的适应。初参加工作,心中难免有一丝失落,但这些都因可爱的学生们而改变。至今仍记忆犹新者为第一次组织学生开会,脸红、手心冒汗,声音发颤且时而用语不当。但在学生们友善而鼓励的眼光中,所有的一切都顺利度过了。此后的日子,忙着组织各种学生活动,与学生讨论各种策划方案,时间过得飞快,迎接完2007级新生,我也基本适应了新环境。

成长又是性格的转变。要一个性格偏内向、不善言谈的人组织各项大型学生活动,对我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但是在各项活动的举行过程中,又是可爱的学生们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从活动的策划、开展到总结,在与各种性格的学生打交道过程中,深受其感染。经过六年的磨炼,我的性格也有了显著的转变。

成长也是对生命更深刻的感悟。和学生谈心,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听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酸甜苦辣,在安慰和开解她们的同时,我对一些事情也有了新的感悟;看着毕业生们在撰写论文、找工作时的迷茫和失落,也会想起自己曾经的经历,总想着要怎么帮助他们,怎么样使他们更好地面对各种挑战。从学生身上,我通过寻找自己的影子,回味自己的人生经历,对工作、对人生、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当然,成长离不开挫折。在一次大型活动的举行过程中,我因为自己的失误使得活动延误半个多小时而心烦、懊恼。这时候学生发来了短信“老师,是我们的策划出了问题,我们向您道歉”、“老师,我们给你添麻烦了”,顿时,心里面暖暖的,所有的不快一扫而光,不管成败,我的学生永远和我站在一起,有他们的支持,还有什么做不好的呢。2009年9月,我开始当班主任,同时也兼任政法系(现为政法学院)团总支工作,在此过程中,问题再一次出现。我们班在学生会的同学认为我偏向其他班级,而不为他们着想。而实情只是因为我们班是专科,我希望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学习而已。后来,虽然得到了学生们的理解,但这在我的心里永远是一个遗憾,因为我没有充分考虑到他们的感受。这件事促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细心、更加周到。

在与学生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有太多的第一次和他们一同经历:第一次组织学生活动、第一次当班主任、第一次陪学生军训、第一次为学生开解心结、第一次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这些事情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些事情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也曾经历过,陌生的是我的角色从学生变成了老师。由于角色的转变,这些事情做下来,我的感受有很大不同。在此过程中,因为我的考虑不周到,而阻碍工作的开展;因为学生干部选择不合适,而使活动组织不完美。但失误的过程也是我汲取经验教训的过程,从中我学会了很多,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会少走很多弯路。

在这个谈论梦想的季节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也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希望在校的学生能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将要毕业的学生前程似锦,已经毕业的学生事业有成。是他们陪伴我一起成长,使我的生活斑斓多彩,使我的生命更加丰富,他们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