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贵州梦——一名高校教师的希冀(第十三期)

作者: 时间:2013-11-28 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 王旭

有一个省是中国真正的少数民族省,共有5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在这个地方;有一个省号称“西南煤海”,共有矿产110余种类;有一个省处处是青山,处处是绿水,人称公园省。她东毗湖南、南邻广西、西连云南、北接四川和重庆,她就是我们的家乡——贵州。谁人不说自己的家乡好,但贵州省自古却恶名在外,因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因地少人贫被外人蔑称为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而我们贵州省的教育更是落后全国平均水平10余年。我想为她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这就是我的梦想。

罗国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教师就像一只蜡烛,不断地燃烧、消耗着自己,照亮别人前进的道路;又像一根粉笔,散播着智慧的种子,把知识传授给别人,而渐渐的磨损着自己;又像一只梯子,让人踩着自己的肩膀攀上高峰,去采摘胜利的果实。”而作为一名老师,我要做照亮学生前行的启明灯,做学生获得知识的源头活水,做能够低下身聆听的“同辈人”。

我的梦,是我们贵州的每一所学校都有大大的教学楼,教学楼内有着整齐干净的座椅,透亮的玻璃窗,让窗外的阳光洒满教室。

我的梦,是我们的贵州有一批优秀的教师,他们爱岗敬业,德艺双馨,用流利的普通话,教着他们的学生,一笔漂亮的粉笔字,让学生赞叹不已。

我的梦,是我们贵州的孩子不管在哪个学校都能接受同等质量的教育教学,不再交着高昂的择校费,离开父母、离开朋友出门苦读。

我的梦,是我们贵州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有书读,有学上,不会因为家庭的贫苦而失去学习的机会,失去改变命运的机会。

我的梦,是我们贵州的孩子不仅有基本的教科书,还有一本又一本能增长他们课外知识的读物。

我的梦,是我们贵州的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父母每天的关爱,而不是通过电话,听千里在外打工的父母问一句“你在家乖不乖”。

我的梦,是我们贵州边远山区的孩子不再穿着破烂的鞋子,走几小时的路才能到家,而是能住在学校宿舍,这样就可以有更多学习的时间。

我的梦,是我们的学生能够勤奋学习,不再虚度光阴,不再网吧沉迷于游戏之中,而是在图书中漫游知识的海洋。

我的梦,是我们贵州的每个学校都能有一个大大的操场,学生能在操场上追逐游戏。

我的梦,是我们贵州的孩子都能走进大大的动物园,看见真实的老虎、大象,而不是只从图片上看见他们。

……

我的梦,我们共同的贵州梦,让我们一个一个实现你!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