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向上风气 推进全面发展——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第十四期)

作者: 时间:2013-12-30 点击数:

数理学院2010、201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班主任 刘太河

自从担任2010级和201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班主任以来,我始终热爱工作、关爱学生、积极进取,下面主要从五个方面来谈谈班级管理的心得体会。

(一)德育为先,引领向上风气

我一直坚信“身教重于言传”,注重以个人的品行修养感染学生,与学生共同进步。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同时,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科学的理想和信念。考虑到专业特色和发展前景,我经常以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鼓励学生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目前,班级中已有90%以上的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共36人成为党员或预备党员。在班级管理中,我要求学生党员配合班级工作,群策群力,共同解决问题,从而带动全体学生的共同发展。我组织引导学生开展主题班会、志愿服务、交流座谈、观看影片等活动,力求以生动多样的形式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

(二)敬业修身,夯实育人之能

在学生管理方面,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所以经常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创新工作方法。工作中,我谨记自己的身份,协助上级领导开展好各项学生工作。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相关培训,认真学习,并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坚持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此外,我还无偿帮助学生进行考研培训,并吸引和带动了不少其他专业的学生前来学习。

(三)建章立制,培育成才氛围

我非常重视班委团委组建、日常管理、班级纪律、宿舍卫生、学风建设、班级活动等方面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与赏识,而且也得到学生的积极配合,使得班级管理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在班级工作中,我注重班级干部队伍的任用和培养,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原则,在树立良好的学风、班风方面,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主力军作用;以年级评优活动为契机,营造学生骨干主动参与,你超我赶的竞争气氛。为了锻炼提高班干部的能力,我带领班干结合班级实际,制定各方面的管理制度,还将班费交给班委会管理,培养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我还鼓励支持班干开展班级活动,调动同学的积极性,以班团委会为核心,凝聚班级力量,不断强化集体意识,增强同学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使学生团结在班干身边,把班级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班级中也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及学习竞争机制,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学生活动,深得同学和老师及相关部门的好评。在每年的评奖评优过程中,我帮助学生正确看待奖学金和荣誉称号,避免了同学之间不必要的矛盾,使评奖评优得以顺利进行。

在纪律管理方面,通过召开安全与纪律教育主题班会,以及制定点名等多项管理制度,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与纪律意识,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目前,我带领的班级未曾发生任何安全事故问题,学生也能较好地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在学风建设方面,首先,我会利用主题班会等形式强调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同时主动承担班级重要专业课程授课任务,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定期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会,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业进步,带出了一支学风优良的班级队伍;此外,我还鼓励并支持组建班级学习小组,督促学生学习,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我经常会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学习目的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增强适应能力,全面发展自己。通过鼓励学生参与科技活动,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有效推进学风,使班级内部形成“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学习氛围,并带动和影响着其他班级一起进步。同时,我也鼓励和要求班上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以及普通话等级考试,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做准备和指导。

(四)以校为家,常拨共鸣之弦

关心爱护学生是我的日常之责,我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和他们交朋友, 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交心,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给予学生适当的问候和关心,尽量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对于特困生、沉迷于网络的学生、成绩较差的学生和有心理困扰的学生等几类特殊学生群体,我会开展个别跟踪教育,让他们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和老师对他们的重视;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仅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而且要为这些学生解决勤工助学问题。在工作中努力做学生的好老师、好朋友,关心关爱他们的健康成长。

(五)多元活动,推进全面发展

自工作以来,我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成功的校园文化建设,最大程度上赋予学生应有的精神含量,塑造、丰富、提升学生的素质、人格和境界,使大学成为教育人、塑造人、完美人的精神领地。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经过反复的思考、讨论,我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而我最重视的是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所以会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活动,包括各类体育友谊比赛、马拉松队和篮球队的训练等。在我的督促下,班上学生多次在校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并有四个学生在贵州黄果树半程马拉松赛中获奖。此外,我还引导学生开展拔河比赛、象棋比赛、“十八大”知识竞赛、寝室文化评比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团结意识,提升学生的自信和能力,使学生得以全面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所带的2010级和201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均荣获校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201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曾荣获“贵州省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这些都是对我班主任工作的认可,我会继续以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努力,为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