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中国梦”使命

作者: 时间:2014-09-26 点击数:

政法学院专职辅导员刘永华

梦想,是知识的交融,是力量的汇聚。心有所梦,路才能远行。自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阐述“中国梦”以来,这三个字激起了亿万中国人的共鸣,凝聚了中华亿万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成为媒介频出的持久的热点话题。“文化的自豪和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中国梦作为中国人的民族集体记忆和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苦难史和民族解放史的集中表述,是全体人民当下生存实践、生活现实、发展状况和社会变革的生动写照,是中国发展目标、民族共识和中国道路的新规划。

中国梦是文化孕育的强国梦,不是急于发财的爆发梦,文化自觉、文化自豪、文化自信才是中国梦的核心。我们青年大学生作为文化内化和外化的主要群体,要对历史文化有敬畏感,敬畏历史,敬畏先贤,重塑民族自豪感,重塑民族自尊心,重塑我们民族的信仰。一个拥有自己的文化、信仰与梦想的民族,任何灾难都无法阻挡她前进的步伐。一个没有自己强烈文化信仰的民族,怎么发展,都将 在别国面前变得摧枯拉朽。

中国梦是文化经济互动发展的强国梦,一个文化立国的文明国度,文化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够解决大学生和高技术人才就业,而且能够提升国家文化竞争力。文化经济总是与新技术、新理念、新的盈利模式紧密相连,并促使我们的教育观念、人才观念、生产观念、管理观念的转变。为此我们大学生必须具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必须具有敏锐的文化经营头脑,放眼全球,本地行动。

第一,我们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不要走错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力实现中国梦。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梦想,不是用口喊出来的。我们的青春要在学习中出彩,要在奉献中升华。要在正确的道路上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国梦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第二,我们大学生要有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气概,要有逢山开路、逢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我们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

第三,我们大学生要有“读万卷书”的志向,让青春伴随书香成长;要有“行万里路”的气魄,让青春的翅膀因实践的历练而更加坚强。大学时期是学习知识、增长本领的黄金时期,我们大学生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大家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在实践中增长见识、提高本领、知行合一。

第四,我们大学生必须刻苦奋斗。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成功是奋斗出来的。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无论处于什么样的人生起点,都要依靠辛勤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敢于吃苦,不怕挫折、不畏困难,顺境不骄、逆境不躁,让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成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

要屹立于世界文明国度,我们大学生必须具有强烈人文关怀和文化传播能力,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和发展眼光。必须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文精神和建立人文关怀的品格。只有将人文关怀与现代科学并举、将技术创新与内容创新完美结合、将传统的“内容提供”转变为现代创意,我们的文化发展才能走向世界,我们大学生才有广阔的发展天地,才能重塑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豪感,实现有中国文化内涵的中国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