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为人师

作者: 时间:2014-10-29 点击数:

旅游学院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班主任 余红英

去年刚参加工作,身份瞬间从学生转换为老师。有个朋友好奇地问我:“老师和学生的身份有什么区别?”我愣了几秒答道:“责任吧。”这个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但那时没多想,脱口而出的是本能的直觉。

今年成为大一新生班主任,内心感受颇多,有幸福满满的自豪、有沉甸甸的责任感、有手足无措的紧张、有恨铁不成钢的无奈、有不经意的感动和惊喜、有能否胜任的忐忑……

迎新报到时,被新生称呼为“学姐”会解释“我是你们的班主任”,那一刻心里面有一丝说不清的自豪,班主任这个身份似乎是一种承诺,是对未来四年师生共同陪伴的一种肯定。

新生家长见面会上,有家长跟我说“我家孩子比较害羞,有什么事都不会跟我们说,希望老师多费心”,有家长小小抱怨“所有的手续都是他一个人办的,都不让我们管”,因此“都没写家长的电话给老师”。那一刻体会到了父母那种既渴望了解孩子又苦于不知道该如何实现的苦恼,“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一直徘徊在我的脑海中。对我来说,学生是一个个青春朝气的面孔;对家庭来说,学生是他们全部的希望和牵挂。家长们在电话里一再嘱托,希望老师严格管教小孩。我并没去强调解释大学和高中教育模式的不同,只是觉得该多花一点时间,去和学生交流相处。

新生体检,有学生需要复查。接到学生科老师电话后,我想着怎样跟学生解释才不会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陪着他们等待结果,终于得知没事时心才落下来。第一次班会,本来是准备说一些辞藻华丽的欢迎语与祝福词,在和另一所高校做学生工作的同学聊完天后全然推翻之前的稿子,改成务实版本,从礼貌、纪律、独立、安全、班委等几个方面提出对他们的要求,因担心青涩的自己表现不够好,夜里很晚都在修改要讲的内容。

初任班主任,有时会紧张。班里学生要代表全校新生发言,我请学院书记修改学生写的发言稿,和学生坐在办公室沙发上,好像要去做发言的是自己,攥着手感觉空气那刻都凝滞起来,可以听见自己心跳的砰砰声,仿佛是在等待评委评价自己的作品般不安。后来在开学典礼上,当学生站在主席台时,字正腔圆、落落大方的发言时仍然在担心她会磕绊,直到顺利结束才自豪的跟旁边的老师说她是我们班的学生。

学生工作是琐碎的,我有时会生气,有时会因为一些小细节而想要去叮嘱他们。军训时有几个女生没有请假溜回寝室休息后我勃然大怒,忍不住训了她们一顿;很多学生的祝福在节日里纷至沓来,会想去跟他们说,以后发短信记得署上名字。成为班主任,我觉得自己忽然变得像父母一样啰嗦,虽然我并不能体会为人父母的真实感受,但是我想这样一种身份,应该是有一点类似父母,自豪于他们的改变和成绩,愤懑于他们的不懂事,期待他们的点滴成长。我也开始理解,大四毕业的时候,有些班主任在毕业晚会时候的动容和眼泪。是啊,他们的一点一滴,你都用心记忆,忽然分离,有不舍也有骄傲吧。

我与学生的相处中收获了很多惊喜和感动。班会上强调中秋假期出行和归家需要请假,但仍有三个同学擅自离校未参加集体活动。他们回校后主动来办公室道歉,之前我们班会上表明若有人无故不到,需要做一件事,就是画张学校的平面图。后来交到我手上的地图超出我的想象,教学楼的每一层分布的教室都有标注,我之前只要求具体到楼层名称就行,这份认真让我觉得感动。他们说“这也是为同学们服务”,忽然就觉得其实他们都很懂事。

军训第一天,早上去训练场,教官让我讲两句,我站在排成两个方队郁郁葱葱得像一片树林的班级中间,还在跟他们调侃时,忽然听到整齐宏亮的“教师节快乐”,瞬间心里像吃到糖果那么的幸福甜蜜。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同时跟我说这句话,这是我过的第二个教师节,我希望以后还能继续过第三个、第四个……第三十个教师节。研究生时的导师有张证书我一直羡慕不已,那张薄薄的纸上写着“教书育人三十年”,那是导师最自豪的财富,希望有天我也能够拥有。

成为班主任以来,心里时常涌动着一些不同滋味,那些汩汩细流都汇成一个让我更坚定的继续这份职业的信念。我们时常会调侃教师的清贫,但在跟学生的相处中,又时常感到富足。同事在教师节收到这样一份礼物,一个普通的有着木塞的透明玻璃瓶,里面是很多五颜六色的纸卷成的小纸卷,每一张都是她班上的学生写给她的一句话,正如玻璃瓶里面那张卡片上的署名,这是“56颗心”,是买不到的珍贵。

我也收到很多祝福的短信,想到自己当年也是这样一条一条字斟句酌,有点紧张有点期待发给老师。想到有学生找兼职时跟餐厅老板说“要去问问我们老师”,有学生收到不明短信跑来和我核实是否需要回复……回复学生短信的过程中,我想起很多小事。我想感谢这份工作,让我收获这么多纯粹的感激和信任。

其实这只是我成为班主任的第13天,但好像在参加一场免费的培训,我每天都在发现自身需要改进的不足,学习让自己更加完善的知识,很多是学生教会我的。

现在的我,遇到一些问题无法解决或者无法完美解决时第一反应是去请教师长同事,会害怕因为自己的忙忘记对学生的承诺,会担心自己的言行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会想要极力维护他们的权益有时却无力。我经常提醒自己注意言行,心里面还是时常弥漫不安和紧张的情绪,但我更期待,这份不安和紧张过后的成长。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我愿意用一颗纯粹的心去做好这份工作,用满腔的热血和激情去书写“老师”这两个字,也期盼看到“新竹高于旧竹枝”的场景。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