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 题

作者: 时间:2015-05-15 点击数:

人文学院2012级汉语言文学(文秘方向)班主任 李 平

二零一三,仲春四月,一年有余。回首,三百余日,弹指而过。班级工作,点滴零碎,可取之处,凤毛麟角,不足道也;不当之处,冀有批评,日后改之。略作梳理,陈述如下。

大学于我,足有七年,四年本科,三年读研。个中生活,历历在目。岁在零四,正值九月,离家别亲,求学师大,学习文院。衣着难入流,言语不畅达,受人冷落,家常便饭,与人相比,天上人间。共享日月天地,差距如此之遥,心灰意冷,退学之意,内心萌生。多亏数位业师,耐心开导,指点迷津,树我信心,四年时光,充实丰富。稍做复习,考研顺畅。可憾之事,记忆犹新。某年某月,返校拜师,偶遇班主任。近前问好,甚是茫然,支支吾吾,犹不曾识,稍作解释,恍然醒悟,师容浅红,简单问候,草草别罢。此番情形,何以致之?思之良久,窥其原委,不出一二。其一也,师生久别,形貌有变,突然见面,顿时难忆。时过两年,时岁久乎?又一也,生心有师,师心无生,至于见面,难道姓名。四年之间,难见其面,学期始末,开会布置,幸见其影。时移事异,情淡义疏。此事之后,我心有悟,来日为师,当以为戒。心留一席,容我诸生,爱之惜之,待如家人,帮忙之余,师生交流,将心换心,建立情谊,生记我否,且勿理论,平生做事,问心无愧。

入校之日,自兹以降,幸事连连。一则也初领薪金,告慰父母;二则也初为人师,展我志向。高兴之余,思虑层层。纵有想法,何以施展?经验方法,欠缺为零。九零学生,小我数岁,师生代沟,天渊有别,何以相处?何以信服?……思索盈盈。临危受命,欲辞难为。前贤赐教,宏观纲目,实情不一,不易操纵。古贤有言:得人心者得天下。何不学之用之?遂践行之。

一二文秘,人数五十又八,女生四十又五,男生十之又三。皆寓八栋,男舍三间,女分七室。相比他班,人数为少,此类班级,应是易管。其实不然,班级虽小,杂象混存。请假旷课,迟到早退,频频有发。夜不归宿,似为常情,租房外住,个别独具。吃烟喝酒,班委带头。寝余小赌,窝里残杀,校外诸般,有人安然。文娱活动,极少问津,课堂上下,手机纷呈,游戏音乐,陶醉自然。晚睡晚起,已成顽习。早餐教室,晚餐寝室,足不出户,电话外卖。聊天游戏,不亦乐乎。乐学有谁?屈指可数。不以学荣,反以学耻。何以至此,原委难陈。幸哉大二,为时尚早。此般景象,刺我心疼;吾在其位,当谋其政。

加班之余,夜晚戌亥,校园寂静,行者寥寥,学生归寝,老师如榻,有我独行,走访学生。初至室舍,学生好奇,欢迎有加,请座倒水,争先恐后,热情如斯,信心倍增。且开话题,尽情侃谈。家事国事,生活起居,饮食学习,交友处事,话题频换。个别独特,缄口不言。循循善诱,问长道短,金口终开。几番交流,顿感亲切,互有信任,谈及学习,学生反映,目标何在,自己不明。如何进行,更是无筹。生活自由,无所事事。高中激进,大学欲歇。听生倾诉,感之有救。问讯理想,为师做官,经商创业,百花齐放,抱志怀远,可谓宏图。道及家事,十之八九,农村儿女,衣着不华,言辞泛朴。十之一二,工薪家庭,相形之下,略显奢华,言谈流畅,举止端庄。起居饮食,感慨多多,初出温室,阳光雨露,稍有不适。十日有余,访遍各寝,五十余人,互有交流,话题不变,概况如上。对此病症,开我良方。

诸般不良,亟待整治,就此立约,以整班风。半个学期,数不超五,旷者上报,早退亦然。劝说不改,按章办事,通报批评,开除更甚。有事请假,签字方可,迟到懒散,扣分批评。教室食饮,替做保洁。课堂内外,禁玩手机,若有发现,扣减成绩。室内卫生,各自清扫,书籍有档,衣被整洁,洗漱用具,陈列有序,地无杂物,室溢温馨。同窗互携,友爱团结。文明用语,抵制陋习。远离烟酒,健康省钱,鄙视赌博,积极向前。诚信考试,作弊可耻。夜不归宿,告知父母。外面租房,上报公堂。积极活动,锻炼有益。运动赛事,踊跃捧场。支部活动,各展所长,争奇斗艳,定展雄强。校园内外,隐患暗藏,出处留意,莫要逞强。食堂就餐,排队等候,用语谦和,文明尽展。尊师重教,勤奋上进。端正思想,拥护国策。君子爱财,取之以道;莫贪便宜,以防传销。交友慎重,酒肉莫近,清淡之辈,可表衷心。当下任务,分清主次,恋爱可谈,勿误学业。将军旗号,各有映照;学子着装,不求花哨。生活检点,父母有脸。攀比志弱,上进高强;衣食之美,来日方长;起点一样,终点不祥。上述诸般,尚不成文,室内走访,户外交谈,啰嗦再三,成我口禅。

数次走访,不乏唠叨,初始生厌,长久感动。上述碎语,遵照践行。大小考试,诚信做题,两期考试,过关无遗,尊师好学,夸奖有余。

志向不一,学况亦然。就此景象,学习分组。考研最少,单独辅导,分析专业,指定学校;政治英语,不得荒费,专业基础,及早准备。为师人多,集中指导,三字一话,力求精华。文学语言,通今博古,理论实践,不足恶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座右常提,胸怀忧患。为官作仆,众所难免;就业殊途,逢进必考;优胜劣汰,现实激烈;何以能进,叩问学业。四岁不慌,百书读罢,知识技能,厚积薄发。等级考试,精益求精。计算办公,当下盛行,文秘专业,甚是本能,全班不落,个个精神。会计导游,任凭喜好,多备一证,有比无好。

条件有限,文体难行,团组生活,甚是可行,演员不少,主持不缺,人人有戏,月月精彩。练笔抒心,创我班刊,娄湖心语,名家之手,二月一刊,人人参与,时至今日,以刊六期,虽有劣笔,妙笔亦多,题材博广,情思缤纷,笔者抒怀,编委长识,继往开来,再出佳篇,来日回首,大学有味。其他活动,积极鼓励,马拉大赛,义务服务,省级赛事,姬伟扛奖,电台主持,恩铭常客。俱往矣,再接再厉。

周年十月,下寝无数。耳提面命,重申唠叨,询长问短,知根知底。总结症结,对症下药。黄天有感,化我班风。三人除名,余者精华,偶有瑕疵,劝后有改。大三学年,人人上进,自修室内,我班最多。英语过级,文院最佳,母语测试,不弱文本。诚信考试,无人作弊,零人挂科,全校第一。党员班委,齐心服务。奖助评选,谦让有加。大三之年,学生成熟,稍作点拨,勤者益勤,惰者悔惰。观此良风,可谓欣喜。

带班之道,世无恒招。妙招既无,良心是由,宽怀正直,舍得用心,视之弟妹,常问寒暖,授之经验,督之言行。以心待心,万物同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