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等把爱和责任挑起来

作者: 时间:2015-09-08 点击数:

政法学院专职辅导员 刘永华

教育部文件说,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大学生的知心朋友,是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这是多么大的责任啊,小小的辅导员,承载着大大的责任。因为责任大,有人开玩笑说,我们辅导员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说大点,我常常会害怕,害怕自己不能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不能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我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是辅导员,用青春去拥抱自己选择的事业。

我们的教育,不是教人混口饭吃,而是让学生树立真正的民族精神。我们是培养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对学生负责,学生才会从我们身上学到责任感。学生的眼睛是明锐的,他们时刻关注着老师的言行举止,他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还记得深夜熟睡,被急促电话铃声吵醒,有同学突发疾病,需要送往医院;

还记得同学因为精神异常,跳进校园荷花池,救起来后需要大家团体守护;

还记得学生因为情感、利益、习惯等矛盾激化,需要敞开心扉、调和疏导;

……

如此种种情况,我经常催促自己,快点、快点、快点赶到需要帮助的学生身边。第一时间赶到第一现场,这是我们的责任。责任就是学生需要的时候,我们要及时出现,帮他解决困难和危机。当学生在深夜里迷路时,能成为明灯,照亮他前进的方向;当学生迷茫时,与他促膝长谈,使他茅塞顿开,找到人生的方向;当他伤心痛苦时,做一个知心朋友愿意倾听,分担他的忧伤;当他开心快乐时,去分享他的快乐。

刚刚步入青年的学生群体,他们有想法有抱负、同时很活跃、很不稳定,有着不同的性格和理想,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域,来自各异的家庭,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充满着无限的可能,学生的成长是我探究思考的重点。因为关心,所以总在琢磨,因为琢磨,所以我在读微博,看书写博客,关注时势,立足工作,就像黑洞一样汲取能够帮助学生成长的相关知识。

我还记得一年又一年的换寝室,一次又一次的协调会,学生一次又一次的恋爱战争,我感到身心疲惫。回想起来,一线工作什么人什么事都能碰上,没有一成不变的工作方法。最好的方法是用心对待学生,跟他交流、伴随他们成长。但是,任何人的成长都是自个儿的事情,不能代替,也不能强迫。用心爱学生,这种自我付出不需要任何等价的回报。爱是将责任埋藏于内心,变成工作的动力和源泉。将责任转化为爱,是一种升华,将爱转化为责任,是一种实际行动。

每当看到学生会心微笑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每当化解学生情感危机的时候,我的心理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每当调和一次宿舍纠纷的时候,就如同战士占领了山头,完成了艰巨的任务。学生成长需要我们乐在其中的陪伴,以放松的心态,用眼睛看到他们的困难和无助,用耳朵听到他们的消息和咨询,用口说出他们的利益和需求,用心跟着他们的脉博跳动,保护学生的安全、守护学生的理想、为他们解决困惑,为他们的未来指引方向,既允许他们开遍山野,也要在悬崖边树立屏障。培养他们团队能力和综合魅力,让我们的学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至于我和学生的关系,我常这样说:同学,我不能走在你的前面,因为你可能不会跟随,你不要走在我的后面,因为我可能无法引领,请你走在我的身边,咱们一同并肩,做漫漫人生路的知己。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