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八业路径” 促进“内发生长”——安顺学院探索市州本科院校学生成长路径

作者: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一、案例发生背景

若飞故里,黄果树畔,娄湖之滨,桃花山下——安顺学院作为一所“省市共管,以市为主”的市州本科院校,办学可追溯至1938年,2006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组建为本科院校。在优秀老传统和努力新探索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发扬王若飞烈士“一切为人民打算”精神,坚持“将校园当家园,把学生当孩子”理念,积淀形成了“一二三四”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理路,有效助推了学生全体、全学段、全面成长和育人格局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深度发展。但第一要克服已有理路和措施的边际效应递减,第二要同时适应整体起始素质不高、学习动机不强的市州高校学生老特征和重视当下生活、期待未来发展的当代青年新需求,第三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在更高标准上为党育才、为国育才之使命,就必须在反思中重构,在重构中着力。

二、案例内容简介

在晚间走访寝室时并不乏见这样一些情形:未闻其人先闻机声——两三个看书的同学静静地“陪”着一两个在虚假世界中英勇“搏斗”的室友,问在寝室的一个同学他室友们在哪里却得告一个在图书馆另几个不知玩到哪里去了;在一次有2893名同学参加的学习满意度匿名调查中,“总体来讲我周围的同学不缺乏学习动力”题项的均值是3.66,统计检验发现虽然高于“说不上满不满意”但也未达到“基本满意”,说明学习动机上总体上不高;全校几乎每个学期都会出现几个上学期“挂科”本学期错过补考而“光荣”迈入重修行列的同学… …

青春可以轻度抛洒但不能肆意挥霍;前行可以短暂迷失但不能久止不前。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指引和六个“下功夫”的深刻阐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一二三四”特色思路的基础上,安顺学院学工部会同各学院和其他部门,进一步反思工作过程、进一步贴近学生实际,凝练和推进学生成长发展“八业路径”(见下图),帮助学生收“玩心”、忆“初心”、启“学心”、强“信心”、下“决心”,持“恒心”,引导学生今天是桃李芬芳明日成社会栋梁,努力实现最大面积、最快速度、最高标准成长。

undefined

实施以“愿学、在学、善学”为基础目标,以“勤练、敢创、能行”为高级目标,以“两责两制”(抓好“两责”,即强化实施高位引领和托底管理;做好“两制”,即加强改进方向制导和失向制约)、“两主两处”(突出“两主”,即教师要充分发挥教育教学的主导作用和充分激发调动学生的学习发展主体作用;突出“两处”,即完善学校、学院两个层面分级负责,教务处、学工部门牵头的学生学风建设深化格局)、“两端两创”(增强“两端”即进出端和两极端教育引导帮助效果;增强“两创”即创新创业两个方面的指导服务效果)、“两课两风”(强化“两课”,即切实强化课堂教学、课外发展过程;优化“两风”,即进一步增强教风带动、班风促动作用)、“两练两成”(做实“两练”,引导学生练胆、练功;促实“两成”,促进学生成才、成人)为措施的“2352学风建设工程”,引导学生精准知业、及早择业、全程备业、善于求业、敢于创业、顺利就业、创建事业、投身伟业。落实《安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就业率、考研率、考证率、创业率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整体推进铸魂工程、树心工程、改革创新工程、强基工程、强师工程、特色造峰工程、护航工程、助考工程、正风工程、保障工程等“十大工程”,激励和帮助学生回归学业“本业”、致力发展“主业”,实现最快最好成长。

三、案例分析处理

(一)有针对才真“对”。一是重点针对高中向大学转变。从高中升入大学,一般的情形是学生从入校前后的激动逐渐回复到入校之后的平静。但不少学生不能从有明确目标、有时空管束的高中生活状态切换到自定目标、自我约束的大学生活状态,为此需要及早提醒、及早引导。从2017年起,我们对每级新生编发《大学生存手册》(AGuideto Survival in Your College),就大学目标、学业、发展、自律、双创、关系、就业、课堂等方面,引导学生“知业”“择业”“备业”;入校前即通过“易班”APP推送“大学规划”等系列任务、“师生寄语,学长传声”介绍大学应有“真相”,让他们提前了解大学、规划大学。二是重点针对学习动机失向失弱。专业思想教育常规、学业预警制度等制度,兼任班级导师校院的两级班子成员、到班到寝的辅导员班主任,“在边界内行走,朝无限处行进”、“我的十九大,青春向前行”(2017年)、再到“团结奋斗、开启新程”、“感恩奋进,不负韶华”(2021年)的主题班会… …帮助同学们“定向”“正向”,从知业走向备业、事业和伟业。

(二)有真试才真“实”。“八业路径”最初提出时,意图虽显,却只是略具轮廓。但通过理论和实践的双向联系,实践越来越深、理论越来越实,使学生工作系统化,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操作化,学生获得感更加显性化。在精准知业方面,通过新生入学教育、通过大学在校规划,重点帮助学生掌握行业发展态势和职业、岗位标准进而制定实施自己学业标准;在及早择业方面,提醒和帮助学生及时“定向”,在第一学期选择和走向学业升造(研考)还是就业谋职(招考、创业);在全程备方面,突出掌握三个“核心”(专业核心知识、训练专业核心技能、发展专业核心能力),开展三个“习”(练习、研习、见习、实习),获得“三证一历(毕业证、学位证、资格证和从业实践经历);在善于求业,实行两“动”(比赛带动、政策鼓动),鼓励两“敢”(积极竞业、敢于创业),达到“三个效果”(获得岗位信息、撰写求职履历、提高面试技能);在敢于创业方面和顺利就业方面,引导学生尝试两个“碗”(既争已有“铁饭碗”,敢造自有“我饭碗”),改变就业观念(尽早实现初次就业、思考继续从业或者再择职业);在创建事业方面,通过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引导学生增强职业认同度、提高岗位胜任力、培育从业成就感;在投身伟业方面,以之为实现个人目标之后的更高目标,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等,引导学生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增强时代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个人参与感,把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真正有机结束起来。

(三)有真心才真“行”。大学虽是“大人”之学,却非“大人”之成。青年大学生有热情但对“冷”的耐受性尚需进一步提高,有冲劲但对“向”的把握度尚需进一步精准,有期待但对“劲”投入度尚需进一步加大,因而需要老师坚持严爱相济、贴近贴心。学校高度领导重视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学生工作。校、院两级班子贴近学生。学校党委书记罗荣彬同志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兼任班级导师,经常参加班级主题班会并以其他方式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校长陈云坤同志在人文学院兼任班级导师到班级上开学第一课,在“面对面,心对心”师生座谈会倾听同学意见建议。各二级学院班子成员兼任班级导师人人有到班指导任务、到寝走访职责。辅导员班主任以“大哥哥”“大姐姐”或者“大叔”“大婶”身姿心态贴近学生行进在教育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学工部畅通渠道联系学生。主建主管主营的QQ“安学院班长交流群”已成为问题反映和情感联系的“枢纽站”之一。“八业路径”在真心感应中成为学生工作的系统化思考和实践,成为推动学生全面成立、执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

四、工作思考与建议

(一)抓心才好着力。在“八业路径”路径推行过程中能够强烈感受到,只有走近学生特别是走进学生,了解学生所知所感、所想所需,真心并有效地纾解他们学业、生活等方面的当下困难和帮助他们接近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未来目标时,才知何处着力、如何发力和是否有力。

(二)动情才能鼓劲。所谓“信其所亲,行其所服”,要最大面积、最大程度地改变“惰学”状态,培育、增强“乐学”动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激励学生心怀家国、投身伟业,敬业即以身作则是基本条件、动情即真正到位地关注关心关爱学生则是关键因素。(学生工作部 鲁小周)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