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与不平凡

作者: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2019-2020学年度对全世界,乃至全中国的人民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这一年的学生工作迎来了更新更难的挑战,我们无法正常返回工作岗位,通过网络连接着你我他,对学生而言,“网络课堂”“线上活动”等云上智能的强制性输入,如何解决这中间的矛盾,这些都使我的工作更加的有意义。这一年在学校学院的安排,在农学院党委、团总支的领导和帮助下,本人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学生工作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下,积极努力勤奋工作,现就主要工作以及开展情况两方面汇报如下:

1、强抓学生学风班风建设。优良的学风,班风正是培养高素质学生的无形的重要因素。对于16级本学年度迎来了特殊的毕业季,疫情恐慌和就业恐慌两者的叠加效益,对于班级建设有了更新的要求,故而对于学生正确认识实习、毕业、疫情、就业这几个词,就是班级工作的重中之重。故而本学期多次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班会以及与个别学生谈心谈话,这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学生的恐慌,使其对于就业有了正确的认识;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与其沟通,虽然没有见面来的直接,但是一个小小的赞,都是对其我的工作很好的肯定。同时这个时期,也更能说明之前将学生干部的培养作为班级工作的重点的重要性,班级干部在这一时期的班级管理做得十分出色,让我省心和安心不少,给我帮了很多忙。

2、做好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润物潜无声的,就业和思政相结合,是新冠疫情特殊背景下的特殊工作,既要让学生直面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也要让学生不惧怕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实话对于这一部分工作,我觉得自己还做得不够好,也需要继续努力,但觉得覆盖面还比较窄,今后的工作中会努力克服这个问题。特殊情况,不能面对面的进行交流,只能通过线上的方式,采用集体线上班会一个个别探讨的方式,多倾听学生的想法,然后不直接去评论,而是采取举例子的影响,这样学生更乐于接受,所以学生现在都已经离校很长时间了,现在也还会和我聊天,分享在找工作过程中的一些趣事,解决一些问题。

3、完成学生各项奖助贷补、评优评先工作。这部分的工作是专职辅导员的常规工作,也是我从事辅导员工作来讲,延续做的一份工作,老革命也会遇到新问题,因为奖助贷补勤免、评优评先这一块工作对于学生的学习生涯来讲,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一丝的马虎,就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工作积极性,班级的团结,进而影响到整个班级、学院的学风,所以在评定时,都不能掉以轻心,都要以一份新工作的警惕性来完成。评定奖学金、助学金,必须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经过初评公示、复评公示、确定公示三重把关,保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争取将国家、学校的每一项奖励落实到满足条件的最需要的学生手中。对有问题的同学还必须一一进行民主评议,对个别同学进行个别谈心,稳定情绪,最终评出真正优秀和符合条件的同学。做到国家和学校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这么多年奖助贷的工作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一定要制定好游戏规则,越早越好,所以在每年新生入学教育以及新生班干部培训会上,我都会强调他们制定好班级评定标准。

4、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学年伊始,作为辅导员和班主任,全程参加了学院迎新工作,并在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中,做了学生日常生活以及奖助贷补勤免专题讲座,以及对新生班主任做好培训工作;越早适应、越早培养,对于以后班级工作的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5、做好学费催收工作。每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例如开学初、自然年度年终、大额资助金额下发时,通过各种方式方法督促学生完成缴费的义务;在校生通过班主任、QQ私聊以及个别谈心的方式催缴,对于一些死账,通过与学校、学院的招生、学籍管理人员获取相关文件信息,并于计财处核对,对学生欠费信息进行确认核销。

6、做好学生支部工作。本学年得领导信任,成为学生支部书记,组织学生支部日常学习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学生支部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学期组织学生支部线上活动,组织农学院党委开展了线上党课。对于支部建设来说,作为书记,需要继续努力的还有很多,必须继续努力,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要求自己,更好的做好支部工作。

7、完成学院其它相关工作。本学年除了完成辅导员的相关工作,作为农学院的一分子,我也努力配合其他科室工作,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工作。

总之,这一学年,既平凡又不平凡,在领导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本学年我的工作都顺利完成,得到了院领导的认可,但仍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注意并及时改正,同时我将继续发扬成绩,提高自身水平,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力争把学生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好。我会一如既往,加倍努力,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农学院 邱甜)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