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日常及感悟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学校学工部、农学院各位领导、老师和同事的关指导下,本人认真学习相关规定、积极热情的投入各项学生工作,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学生工作是高校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石,辅导员作为第一线的学生工作人员,责任更是重大,工作好坏可以说影响到一个学生将来的发展,所以需要有理性的思维、正确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同时也要求其对学生要有满腔的热情,对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我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不断学习提高、完善自身,不论是政治思想觉悟还是业务工作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为自己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下面就这一学年的思想及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个人情况汇报

今年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按时完成教辅党总支和学院党委布置每项工作任务,及时学生进行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变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事业观,为出现学习困惑、就业困惑、感情困惑的同学及时沟通,找到共同话题,为他们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主动找学校老师交心了解群众意见外,还尽全力配合总支书记和其委员开展工积极参与学院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使自己的政治思想理论素养有了一定的提高,在平常的一言一行中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心理学、教育学、职业规划等高等教育的相关知识,争取做到一专多能。

在工作上,我主动、认真地服从和配合学院各级领导的工作安排,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会议。在领导和身边同事的帮助和交流下,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在其中我也不断完善自己,工作能力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处理问题时能从全局出发,正确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并在奖助贷等问题上把握好公正、公平、公开。

在此同时,我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讲座、座谈会、主题班会的形式给同学们做出各种正面教育,号召同学们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对思想上要求进步的同学给予积极支持和鼓励,帮助这些同学不断改进,使他们能够全面发展自己,提高自己,缩短差距,让他们也能够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另外我还积极参与到学生活动中去,并从中自我学习、自我认识、自我锻炼和自我改造,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提高自我,努力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但是由于加入辅导员队伍时间较短,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提高工作能力,这也将是我在工作中要日益精进的一项工作内容。

二、岗位职责履行情况

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以卫生习惯、考勤为重点,学风建设为核心开展工作。

1、日常思想教育

平时经常深入学生中了解情况,找学生谈心,通过自己和其他同学的不断观察,及时了解每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基本情况情,发现同学有思想波动及时找他们谈话,及时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及预见性。

关心学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个人爱好,个人经历,家庭情况,身心状况等各个方面,解决学生困难、疑惑。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对于家庭困难学生,建立贫困学生档案,根据其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给予一定物质上的困难补助,在精神上长期的给予关心和支持。

通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安全法制教育等形式,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活动,对全体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学生日常管理与学风建设

(1)加强学风建设。利用主题班会和座谈会的形式,针对大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当前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大家相互探讨学习,通过学生自身积极参与,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觉悟,增强自我约束能力;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先学做人,再做学问;鼓励学生承继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正气,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持讲政治,对重大原则问题,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同各种错误思潮进行斗争,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通过班主任和学生干部,严格要求学生纪律,加大学生安全教育力度,定期去学生寝室,尤其是寝室防盗、防火、防电、防传销、防电信诈骗教育,对于一些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的事情作出严格的批评教育。

(2)加强宿舍管理,采取辅导员及班主任值班制。农学院制订了辅导员及班主任轮流值班制度,周一至周五走访学生各年级,及时掌握学生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及宿舍报修情况。并以宿舍为单位,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和自我防范意识教育,学生宿管会定期检查宿舍的门、窗、床等的完好情况,突击排查学生安全用电情况,以提高学生的防火、防盗、防伤害、防意外事故情况等的自我保护意识。建设团结、有特色的寝室文化。对于卫生环境,在保证整洁清新的基础上,做一些合理的布置和设计,创造最佳的人居环境,不拘泥于无条件的统一,适当有自身的性格特征在里边,力争体现寝室最温暖的一个方面;寝室文化要符合学生的身份,与学校的大环境相融合,提倡个性的创新。

(3)重视班队活动的开展,因地制宜制定班规。通过与各班班委召开多次班规制定与修改研讨会,各班根据实际情况和专业特征制订了符合本班班情的班规,有利于各班的日常管理,并使班级内部各种奖励评选时有规可依。

(4)加强考勤管理。对出勤情况采取任课老师提交班级考勤记录表、班长和纪律委员提交班级考勤周报表、突击检查出勤情况等多种方式保证学生的出勤率。对旷课频繁、上课不认真的同学采取谈心、批评教育的方式进行督促。严格落实学校的请销假制度,放小长假期间,严格按照规定签订假期去向表,明确学生去向,掌握学生的相关联系方式,消灭各类不安全隐患,杜绝各类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5)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的招生工作,经过学校领导的精心组织、安排,加上农学院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我院圆满完成了招生任务,共录入2020级新生217人,为新学年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毕业生就业方面,为学生提供耐心细致周到的咨询服务,热情接待并耐心解答往届毕业生办理毕业生档案、就业报到证流程等事宜,把所有的就业相关信息及时、准确的传达给所有同学,组织动员大家积极参加各种招聘会。积极做好日常各项就业信息登记工作,做好毕业生、毕业生家长对农学院的满意度调查问卷,配合招就处有关毕业生的各项工作,指导帮助毕业生做好毕业推荐表等相关信息的填写。同时经常联系已经确定工作单位的同学,催促他们尽快反馈用人单位评价表、毕业生评价表及就业证明等。让毕业生充分感受到母校一直在关心着他们、关注着他们。

另外,积极配合招就处展开2020届毕业生的各项管理工作,深入毕业生寝室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状况,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意向,督促大家稳定就业思想,引导他们做好各项就业准备;多渠道关注毕业生中“重点人员”和“特殊人员”,及时了解掌握这些学生的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邀请企业高管开展就业技巧、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培训,提高学生自我推销能力;完善就业信息发布平台,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组织学生参加招聘会;大力宣传基层就业项目,引导学生投身基层建功立业;做好就业派遣服务工作,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7)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2020年我院共录取新生217人,经过学院的周密部署、细致安排,全体迎新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院217名新生顺利报到入学,并召开了新生家长座谈会,对我院专业及就业前景与家长进行了沟通,迎新工作赢得新生及家长的高度好评。

为帮助和引导新生尽快了解并融入大学学习与生活,树立新的目标和方向,学院从专业思想、心理健康、学业规划、安全教育等方面组织实施了新生入学教育,使广大新生充分认识、尽快适应、全面融入崭新的大学生活。

根据大一新生的特点,对新生严抓上课及晚自习考勤和纪律管理,认真做好新生学业规划,树立学习第一的观念;通过安全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常识宣传;积极引导新生参加、开展精品化、多样化的主题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8)指导学生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学校及院系开展的各类活动,在活动中完善自己。此学年中,我院的学生活动成果喜人,各班其同学在体育竞赛、学科竞赛、文艺竞赛中均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学校运动会上,表现十分抢眼,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喝彩,取得了很好的口碑。

三、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尽管自己在2020年取得了一些应有的成绩,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理论知识还不够充分,管理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规范性有待强化,对外交往的艺术性与思想道德境界需进一步提升。

1、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传文明之道、授理想之业,解成长之惑。是辅导员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质要求。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不但要学专业知识,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学政治知识,实践知识,以不断丰富和提高德育教师的教书育人的水平。不仅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还要加深对现代科学知识的学习,不仅要熟悉思想政治工作原理,而且还要抓紧分秒时间尤其是要利用好空余时间学习心理学、人际关系的处理等相关知识,争取能做到一专多能。另外还要更加注重积极参与到学生实践和学生活动的组织管理中去,并从中自我学习、自我认识、自我锻炼、自我监督、自我克制和自我改造,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提高自我的认识能力,最终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实际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

2、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的神圣使命。

我们辅导员的工作是纷繁复杂的,更是多样化的,而所工作的对象——学生的思想更是日趋复杂的,要想在较少的时间内把工作做得更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好的形象,工作热情和责任心是尤为重要的。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缩小与他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要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对学生的困难要热情帮助,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同时实事求是、公正严明,热爱、了解、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公正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工作中奖惩分明,弘扬正气,使好人好事得到表扬和支持,不良倾向得到批评和纠正,树立起较高的威信。

3、勇于探索,虚心学习,争取并力求做到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由于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发生很大变化;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人们与国际社会的交往日趋频繁,不同思想文化的相互影响、碰撞更加激烈;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新传媒在为我们提供新的工作手段和渠道的同时,也使一些错误思潮和不良文化有了可乘之机。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给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如果不从思路、内容、体制、手段和方法上进行改进和创新,思想工作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努力探索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思路:要认真学习和积极吸取现代科技成果,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更新工作设备和手段,提高工作水平;要针对大学生思想观念的变化,精心设计新的活动形式和载体,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求,增强工作实效。

通过这半年来与学校校部机关领导、学院领导、各位辅导员同事们的接触,我觉得更多的是我从领导和同事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自己曾经所拥有的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已逐渐被我淡忘的一些品质和精神,尤其是在日常工作中的接触,通过彼此交流和沟通,在他们身上我又重新找到了自己新的努力方向,与他们的比较又推动着我去继续努力,不懈奋斗!(农学院 孙月华)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