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4-24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和《安顺学院2018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进一步在我校大学生中培育心理保健意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维护技能,保障和促进学生个体、群体的学业和生涯发展,定于2018年4月25日至5月30日,开展安顺学院2018年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部分已启动)。请各学院按照活动方案(见附件)认真组织或配合开展好各项活动,请有关职能部门予以配合。

附件:《安顺学院2018年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方案》

                                                                学生工作部

二○一八年四月二十四日

 

附件:

安顺学院2018年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和《安顺学院2018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进一步在我校大学生中培育心理保健意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维护技能,保障和促进学生个体、群体的学业和生涯发展。

二、活动主题:凝聚你我他

三、活动时间:2018年4月25日-5月30日

四、主 办:学生工作部(处)

五、协 办:各二级学院党总支

六、承 办: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咨询中心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七、组织领导

成立安顺学院2018年5·25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领导小组。

顾 问:令狐荣涛

组 长:蔡少平

副 组 长:鲁小周

成 员:殷红敏 李 琳 崔振国 胡赤兵 赵伶俐 黎进深

龚文静 师文慧 孙 黔 虞均杰 庄中文 杨莉莉

周仕芸 喻 辉 蒋晓兰 蒋晓昀 胡 蕾 叶玉莲

承 办 人:殷 琳

八、活动内容与形式

系列活动一:

拥抱,让我们展翅翱翔——心理微电影大赛(活动方案另发)

内容:以大学生自身经历、身边真实事件、自行改编剧本为基础,通过拍摄和后期加工的技巧与方法,反映大学生团体凝聚力给个人或集体带来的心理等方面的变化。

时间:5月2日-5月28日

对象:安顺学院全体学生

目的:我们都是拥有一只翅膀的天使,只有互相拥抱才能展翅翱翔。为帮助大学生提高团队协作意识,认识到在一个缺乏凝聚力的环境里,个人再有聪明才智,也不可能得到充分发挥。只有懂得团结协作的人,才能明白团结协作对自己、对别人、对整个社会意义,才会把团结协作当成自己的一份责任。

系列活动二:

心灵共鸣”——班级手抄报

内容:以班级为对象,以手抄报为媒介,作品要围绕“心灵共鸣”这一主题,体现大学的集体生活,内容要有号召力和感染力,主题要明确,手抄报搜集之后展出评比,获奖作品颁发奖状。

时间:5月14日-5月18日

展出地点:特教大楼一楼易班大厅

对象:安顺学院2017级和2016级各班级、2015级班级自愿参赛

目的:为增强同学们对于他人的宽容和理解能力,通过对大家各抒己见的交流来丰富大学集体生活,来增添生活中的乐趣。

系列活动三:

同学,让我们心灵想通——班级寄信活动

内容:参与活动的师生在工作人员处领取信签纸,给自己所在班集体写一封份信,写好后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登记好班级信息并将信密封,活动结束后将信件转交交给班主任或班长,由班级自行分享。

时间:5月21日-25日

地点:学校主干道

对象:安顺学院全体学生

目的:促进班集体成员之间的相互沟通,为学生提供一种情感表达的场所,发现、思索及巩固班级体相互沟通,提高班级凝聚力。

系列活动四:

爱我!认识悦纳自我——咨询体验活动

内容:由老师和心理学专业学生组成的心理咨询小组在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现场设置的“心理咨询体验点”轮流值班,帮助大家认识心理咨询,了解心理咨询,解决心理疑虑,让更多大学生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认识到心理健康对大学生的重要意义。

时间:5月21日-25日

地点:学校主干道

对象:安顺学院全体学生

目的:帮助大学生反思和认识自我,让他们知晓自己的优点与不足,给自己作合理的定位,以助于树立适合自己的目标,更好的实现与发展自己。

系列活动五:

快乐,同舟共济启航——团体辅导活动

内容:各团体、宿舍体、班集体可以通过5.25主干道活动现场或网络报名的方式报名参加团体辅导活动。

时间:5月14日-18日

地点:安顺学院主干道

对象:安顺学院班级、宿舍或团体

目的:通过团辅增进集体成员的相互了解,懂得相互理解与支持,营造真诚、尊重、温暖的气氛,增强亲切感和归属感,可以以班级或宿舍或团体为单位报名参加。

系列活动五:

心花,缤纷为开放——学院自定活动

时间:5月2日至5月30日

地点:各学院自定

对象:各学院学生

目的:通过自定主题、自定形式的活动,帮助同学们检视自我、认同自我、设计自我、提升自我,帮助同学们增加心理健康知识储备、掌握心理维护意识技能,增强自我设计、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信心和能力。

要求:发动各个班级、发挥团学组织和心理委员作用,利用同侪互助等新方式、采用“易班”等新媒体。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二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