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诚信教育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2-07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各部、处:

2020级期末考试课程、2022级公共考试课程将于12月17日-18日进行,2021级、2022级专业课程考试将于12月24日-26 日进行。为进一步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平时备考、诚信参考、高分过考,以考风促学风、以学风促校风,现就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诚信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营造良好学风、考风

(一)营造良好氛围。各学院要重视诚信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或渠道,全覆盖大力开展考试诚信宣传教育,增强学生诚信考试意识,培养诚实守信品格。

(二)加强考前纪律教育。各学院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8号)、《安顺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汇编》中违纪处理相关章节,结合学校强化考风建设,在年初以来对48名同学违反考试纪律给予处分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自觉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

(三)发挥学生家庭的教育功能。用好家校联系,及时通报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共同做好学业后进同学的思想教育工作,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受处分学生、给予学业预警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二、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一)开展诚信考试承诺书签名活动。请各学院组织各班进行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签名活动,通过该项活动,使广大考生树立“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考试理念,自觉遵守考试纪律。

(二)集中开展“平时在学、优学优考”为主题的贴近引领。各学院可结合本学院实际,创新教育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考试教育活动。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复习备考中,做到有备而考。要进一步加强期末学风的检查,落实辅导员、班主任到班指导、到寝访问制度,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进一步促进我校学习秩序和学习风气向上向好。

三、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一)发挥学业优秀学生引领帮扶作用。各学院要组织优秀学生党团员、学生骨干与学业困难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学习适应、学习方法、学业辅导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引导学业困难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疏导考试压力。

(二)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表率作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带头做出诚信考试的承诺,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服从监考老师安排,积极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学正确对待考试,遵守学校有关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

请各二级学院将本学院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的书面总结材料(文字+图片)和各班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于2022年12月16日17:00前报学工部学生科何馨处。

学生处

2012年12月7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