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才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

作者: 时间:2018-10-05 点击数:

有人说,“时代楷模”王继才的先进事迹,犹如一本厚重的教科书,字里行间不仅让人感动、感怀,而且让人感慨、感奋,从中明确许多做人的哲理、汲取奋进的动力。

苦与乐。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干事创业,最难绕过的是艰苦和困难的考验。王继才守护的开山岛只有两个足球场大,距离最近的海岸线12海里。5年前这里没有淡水,没有电,更不通网络;接雨水的蓄水池里,爬满了虫子、蛤蟆;深夜,海风呼啸,门窗摇撼,像怪兽咆哮……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人称与“坐水牢”无异,但王继才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打“退堂鼓”,而是直面困难,以苦为乐,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面对艰苦和困难,有的人在埋怨和无奈中败下阵来,成为可耻的逃兵;而王继才把困难看作自家门口的一块石头,一脚就能踢老远。这看似上与下、进与退的姿态,反映出不同的人生价值观。只有胸怀理想、勇于担当的人,才能把困难当作垫脚石,不断垫高人生的高度,从中领略到奋斗的乐趣。共产党人、革命军人永远需要发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精神,用不懈奋斗书写无悔人生。

大与小。王继才曾说:“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在王继才的字典里,国事与家事谁大谁小、孰轻孰重,他分得清、看得明、掂得准。在他的眼里,岛再小,也是祖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国旗插在这儿,这儿就是中国;家里事再大,也是个人私事,当守岛和家事发生矛盾时,甘愿作出牺牲。父亲去世时,他没能赶上送终;母亲去世时,没能见到最后一面;大女儿出嫁时,含着泪一步三回头,也没能等来他参加婚礼……王继才不是没有感情的人,每每谈及这些,他都含着泪水说,忠孝不能两全,家国不能两顾,国家的事总比小家的重要。在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如何看待大与小的关系、摆正先与后的位置,反映格局与境界。王继才等英模人物的事迹,为什么能如此感染心灵、触发共鸣?就是因为他们勇于舍“小家”为“大家”,“一片赤心惟报国”,义无反顾以身许党许国,让生命为时代而澎湃,为人民而奋进。

得与失。现实生活中,面对利益的诱惑,人们难免会有得与失的考量。何为得,何为失?人生价值观不同,理解和追求也不同。“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王继才以“小我”之失成就“大我”之得。面对亲友和朋友让他离岛致富奔小康的规劝,他丝毫不为此动心;面对不法分子的威逼利诱,他心有定力拒绝不义之财;面对家庭接踵而来的困难,他宁愿亏欠父母和儿女,也绝不亏欠国家……正是这无数之“失”,换来了国土海防安全之“得”,也收获了精神的丰满与充实,赢得社会高度认同和赞同。在得与失的考量面前,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见识,前辈的“失”,才有今天的“得”,今天的“失”,才有后人的“得”,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胸襟,他人的“失”,是为了我们的“得”,我们的“失”,是为了社会和人民的“得”。在得与失面前作出怎样的回答,王继才的人生值得赞美,也值得追随。

单调与多彩。在旁人看来,海岛的颜色是单调的,黑色的岩石、白色的海浪,斑驳的营房;海岛的生活是单调的,日复一日的重复,难耐的孤独和寂寞。“老王常说,岛上都是石头,有了国旗,就有了颜色。”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如是说。放眼望去,开山岛是有颜色的,那红的是国旗,白的是灯塔,绿的是树木,紫的是牵牛花……正是这对英雄夫妇用“燕子衔泥”般的辛苦,让海岛披上了绿装,收获了芳香;用以岛为家的心境,把每一天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融进血液,让枯燥的生活神圣而快乐。这是迎击风浪、战胜挑战的铿锵之歌,更是心灵提纯、精神升华的曼妙乐章。现实生活中,平凡是基本的音符,单调是普通的底色,如果以得过且过的心态对待它,难免日久生厌,少有乐趣;如果以大爱大德大情怀为如椽之笔,就会描绘出多彩的画卷,让人生充满乐趣和色彩。

今天,我们处在伟大的新时代,这是一个爱国奉献的时代、催人奋进的时代、大有作为的时代,也是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不少人缺少的就是一种对理想追求的执著和对事业的热情,还有对生活之矿的冶炼和提纯。王继才的故事情节很简单,意味却深长。以英雄为榜样,我们能从王继才的事迹中受到激励、感悟哲理,让人生的意义超越小我,超越职业,就能使奋斗的价值得以升华,在时代的洪流中书写壮美人生。(来源:光明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