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向学习要营养 靠拼搏绘人生”主题班会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3-26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党委,有关部门: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回答好、解决好“培养什么人” 这个教育首要问题和执行好、实现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围绕“立德树人”目标,“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在校学生“愿学在学善学,勤练敢创能行”,自觉“加压”、自我“增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定于近期召开一次全校班级主题班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班会主题

“向学习要营养 靠拼搏绘人生”。

二、班会组织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此次主题班会,认真组织、指导和督导各班按时按要求召开,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目标、有内容、有过程、有效果、有记录。

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和兼职辅导员、本科学生导师等应到会。有学校领导兼任班级导师的相应学院联系有关学校领导到班指导。

三、班会时间

校历本学期第6至第7教学周(4月1日至4月12日)。

四、班会形式

采取集中式主题班会课的方式进行。

五、班会内容

(一)教师学习材料

1、全国教育大会新华社通稿(见附件一)。

2、《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见附件二)。

3、《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见附件三)。

(二)学生学习材料

见易班“安易学”专贴《2018-2019学年度下期“向学习要营养 靠拼搏绘人生”主题班会学习材料》。

六、班会指导

(一)辅导员、班主任应备好课、导好向、发好言。专职辅导员应参与班会设计并到位指导班会。班主任要认真组织指导策划、到场主持班会。

(二)各班应邀请班级导师、本科学生导师或兼职辅导员到场指导。

(三)指导教师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和前提下,贴近生活学习与现在未来、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地指导学生。

七、班会记录

本次主题班会应在班级活动记录册上详细、规范记录。班会2个课时,做到时间充足、内容充实、互动充分。

八、班会材料

(一)请以学院为单位,将班会安排表(样表见附件四)于本周五16:00前送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韦芳老师。

(二)各学院应全面掌握学校、学院两级班子成员指导班会的情况,并于4月15日17:00前在易班微社区“安易讯”栏目图文并茂地作综述性报道。报道题目格式为:[学院名称]组织召开“向学习要营养 靠拼搏绘人生”主题班会。其中学院名称请用校内通行简称。报道内文须列出总撰稿人(应为教师)实名、所在学院全称,要有二级学院班子成员和兼任班级导师的学校领导到会指导情况;报道发出前须经党委书记(副书记)审核。

附件:

一、全国教育大会新华社通稿

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

三、《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四、“向学习要营养 靠拼搏绘人生”主题班会安排表

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