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2024届毕业生实习后期安全管理的工作提示

作者: 时间:2023-12-08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有关职能部门:

目前我校2024届毕业生实习工作已进入尾声,为防止出现因实习监管不到位,引发学生实习安全事件,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2024届毕业生实习后期安全管理工作提示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规范实习管理

各学院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安全,增强实习安全管理能力,切实保障学生合法权益,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高函﹝2019〕12号),确保实习后期工作平稳有序。

要精准掌握实习学生动态。做好实习学生的全程跟踪(包括实习住宿情况),关注学生的实习状态,切实帮助实习生解决工作、生活和心理上的困惑,把实习指导工作做细、做实。

二、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实习安全

各学院要继续多举措加强实习安全宣传和安全教育,密切关注学生实习安全。要继续加强与实习单位、学生家长联系,发挥学校、实习单位、学生家长等多方联动作用,协同发力、齐抓共管,细化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风险整改措施,做好台账,及时处理学生实习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确保学生实习安全。

要继续做好实习学生的心理建设,并进一步强化实习学生的实习纪律,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做到文明实训和安全实训。实习指导教师要继续加强指导,严格要求,检查学生实习安全和纪律情况,及时处理实习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对于分散实习的学生,应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进行安全警示。

三、进一步加强过程监控,强化协调联动

各学院要根据本学院实习工作安排,加强实习后期指导,引导实习生站好最后一班岗。师范类专业实习生需完成教育实习、实习班主任等任务,完成实习总结、实习手册填写、实习成绩认定及各学院安排的社会调查等工作;非师范类专业实习生需完成各学院制定的实习任务。

要“防”字当头,时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进一步提高“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意识。如遇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学校,杜绝迟报、漏报、瞒报。高度重视实习风险隐患和舆情热点,主动核实处置苗头性、线索性信息,切实将问题化解处置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小问题”酿成“大事件”。

学生处

2023年12月7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