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补充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4-28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各有关职能部门:

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有关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结合实际,现就加强“五一”及其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有关事宜补充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多病共防

当前,我省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形势与全国基本保持一致,整体呈现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但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输入风险仍然存在。随着气温升高,更加有利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繁殖,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等重点传染病进入多发季节,加之国内外人员往来快速回升,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多病共防、群防群控,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强化健康个人责任,筑牢传染病防控屏障。

(一)加强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牢自己是个人健康责任人的意识,认真学习疫情防护知识,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及时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疫情防控动态信息。

(二)严格健康监测。教育督促学生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有异常情况及时就医,确诊新冠、甲流等的及时治疗并立即报告所在学院,康复后方能返校,不能带病返校;在校内并确诊新冠、甲流不能离校、入院治疗康养的,可通过二级学院联系后勤处入住健康驿站。

(三)严密个人防护。教育提醒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还要佩戴口罩,注意周围人员人群是否有特定症状。

(四)严格报告制度。各学院要履行学生健康监测管理主体责任,安排专人收集和统计假期学生健康监测情况,认真执行新冠、甲流、结核病等感染情况逐级及时“日报告”“零报告”,发现多人或集体感染等公共卫生事件要立即向学校防控办报告。

(五)做实学生返校监测。通过“今日校园”任务等方式或渠道精准掌握学生假期去向,组织班主任、班干部、学生党员等贴近摸排学生实际离校、返校情况和健康状态。5月3日晚、5月4日16:00前各完成一次统计,全覆盖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对未返校、不在校的要逐一掌握真实去向。对确诊新冠、甲流、结核病等的要提醒督促康复后返校,不得带病到校。

(六)做好感染在校防控。对有发热等症状的要根据情况采取核酸或抗原检测,确诊的要按照“乙类乙管”要求,入住健康驿站做好隔离治疗。同班、同寝等密切接触人员要采取加强防护措施,必要时也可开展核酸或抗原检测。

二、深入和有效做好安全教育

除《安顺学院学生安全知情表示书》(2023年3月13日修订)提示内容、先前通知要求内容等外,还要结合“五一”特定时段安全风险,做细做实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一)强化交通安全教育。“五一”期间人多、车多,学生出行时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乘车时要密切关注车况,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和车况不佳车辆。在校内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人走人道、车行车道,互相礼让。

(二)强化溺水警示教育。教育学生防溺水“七不两会”铭记在心(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溪、河等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及时呼救和报告,会基本的应急自护、自救方法)。坚决不到非正规、未配备足数安全员和施救设备的场所游泳特别是游“野泳”“夜泳”,不在天气状况不佳之时前往体验水上项目、不到无合格资质地点体验水上项目。不到易滑坡、易塌方地点特别是不到洪水可能经行区、快速集雨集水区。乘船、漂流按务必按照要求和规范穿好救生衣。

(三)强化防雷防电教育。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出行,必要时出行既不临近导体、又不到空旷地点。放风筝要选择宽阔、无电线的非交通地段,选择无大风时段、非雷雨天气以免以线伤人、以线引电,风筝线要选择棉质且颜色醒目的或在线上系标志物,提醒旁人多加注意。

(四)出游做到必讲必告。出游前做到“游必有方”,及时、准确填写“今日校园”发布的“2023‘五一’出行计划”,有计划、按计划出行,要告知家人、辅导员班主任,做到告知去向、告知活动内容和范围、告知返回时间。要保持手机电量充足、24小时开机。

三、小心谨慎地做好电气安全

(一)坚决不在学校宿舍使用大功率器具。学生宿舍楼栋、寝室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使用明火、严禁乱搭线路。在家中或校外居所时正确使用电器和厨具,使用燃气煤气后关闭阀门,闻到燃气煤气不要开灯、打火,要先打开门窗,让气味散去再去检查;使用燃气煤气时应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尤其在使用燃气煤气热水器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大空气补给,避免缺氧或一氧化碳气中毒。

(二)起火或火灾时快速、准确科学应对。要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清楚住宅周围环境,熟悉逃生路线。进入陌生场所,要注意观察,选择好紧急状况下的逃生路线。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逃生。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三)严格遵守森林和其他易燃区域规定。进入林区,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十不要”规定: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用火把照明;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放火驱兽;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在草原、草地、草坡要参照“十不要”规定。在化学实验室,面粉、木材等易燃物品加工储存场所要严格遵循管理制度、使用手册、安全规定。

四、强化饮食安全教育

教育提醒学生注意饮食安全,不暴饮暴食,少吃零食;避免食用生、冷食品,注重营养均衡;讲究饮食卫生,不吃路边摊等没有卫生保障的食物;防止急性肠胃炎,避免生、冷、硬的食品。要养成和保持绿色健康饮食习惯。

五、强化财产安全教育

提醒学生自觉维护公共财产安全、不妨害他人财产安全,同时自己要防扒、防盗、防丢失、防诈骗,体恤家长不易、守好个人“钱包”。

(一)牢记“十个凡是”: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凡是刷单,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

(二)激活反诈APP。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使之随时处于激活状态,更有效识别可疑电话、可疑短信、非法软件、有害链接等。同时尽到注意义务,睁开自己的“慧眼”、借助他人的“慧眼”。

(三)维护信息安全。不泄露个人证卡、账户信息,更不能出售、出借自己手机卡、证卡。不轻易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账户信息等。不轻易回复数字序列短信、消息。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你的个人信息非法申请贷款。

(四)合理消费。切勿因超前消费、超额消费而接触“网络贷款”。网络贷款安全性未知,其中明里暗里有不少高利贷、“要命”催还贷,一旦接触极有可能陷入到更大陷阱,当你无法还款时,放贷人可能会采取恐吓、殴打、威胁等手段暴力讨债,对生命安全及家庭造成重大伤害。

(五)妥善保管。外出时要看管好贵重物品如手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手环)等电子设备,看好自己的背包挎包手包、行李包裹。

(六)谨慎支付。涉及即时支付、转账汇款的电话、短信、微信和QQ信息、邮件、链接、广告、二维码等,一定要仔细分析、辨别真伪,保证自己银行账户内资金安全,不轻易向陌生人汇款、转账,有疑问时毫不犹豫地向亲友、师长、同学求助,必要时拨打110咨询。“熟人”借钱要钱时要“听人听声、看人看脸”,用通话、视频聊天等方式当面核实,对方真是熟人真有困难时也可真切慰问。

六、强化文明上网教育

继续教育提示学生文明、合规使用网络。

(一)合理用网。要合理规划网络生活,做到时间适度、内容健康,不要“葛优躺”“彻夜躺”伤身,要防“网络沉迷”“网络成瘾”。

(二)文明用网。不轻信网上信息、不在网上侮辱他人、不见陌生网友,不把个人和家庭信息告诉他人。

(三)科学用网。不随意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轻信来历不明、科学性存疑的情商、智商、交友之类“测试”软件。

(四)远离网骗网贷。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不要有充值游戏、打赏主播、刷单等不合规甚至非法行为。面对不良校园网络贷款,要拒绝步步诱惑、做到坚决说“不”。

(五)坚持远离谣言。做到网络和现实两个“世界”都不“围观”、不“吃瓜”,不发布不传播未经核实、易诱发“围观”“吃瓜”的信息,更不信谣、不传谣。

学生处

2023年4月28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