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2023年“五一”“五四”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3-04-28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五月,是青春的月份,是光荣的月份。值此2023“五一”“五四”到来之际,祝全体劳动者节日快乐!祝同学们“五四”青年节快乐!祝福已经或即将加入光荣的劳动者行列的毕业班同学!

——希望同学们铭记和创造劳动光荣。“五一”不仅是休息娱乐放松身心的日子,更是全世界劳动者的光荣。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正式名称是社会主义国际)于1889年7月在巴黎召开代表大会决议,将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新中国成立当年,中央人民政府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号召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希望同学们学习和弘扬五四精神。“五四”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也召唤新时代中国青年担当时代责任。1919年5月4日,值民族危难之际,在北京发生了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是升华的爱国主义。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号召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希望同学们做到文明、和谐、健康、安全。希望同学在“五一”小长假和“五四”青年节期间,继续高度重视防火、防盗、防触电、防溺水、防传染病、防食物中毒、防骗(含防电信、网络、线下诈骗)、防事故,不到非正规场所游泳、不乘坐无经营资质或车况不佳营运车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希望同学们保持乐观、开朗、奋斗、进取。期待同学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尊崇劳动、热爱劳动、从事劳动,并向自己的父母和其他劳动者致敬;学习弘扬五四精神,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以不懈的奋斗追求个人幸福、承担家庭责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再祝全体劳动者节日快乐、同学们“五四”青年节快乐!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