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工作提示

作者: 时间:2023-04-04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各部、处:

我省将进入汛期,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学生涉水行为增多,溺水伤亡风险加大,加之我省江河、湖泊、溪沟、水库及农村山塘、水窖、水池众多,预防溺水工作刻不容缓,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为进一步落实《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现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安全责任

各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坚决防范和遏制溺水事故发生。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辅导员、班主任防溺水安全管理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千方百计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二、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家校协同

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溺水系列教育宣传工作,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充分运用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微信群、QQ群、公众号、宣传栏等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实现防溺水宣传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警示学生不得到安全防护人员未配备配足、应急救护设施设备不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天然水域、人工深坑等处近水、戏水、下水。要签订“六不”承诺书,确保“六不”入脑入心。组织全体学生签订《安顺学院学生防溺水教育“六不”承诺书》(见附件,该承诺书请以班级为单位签订并于2023年4月17日18:00前送一份至学生处学生科存档)。把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必须让学生知晓私自下水玩耍的极端危险性,充分强调“六不”要求。尤其要教育学生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进一步运用好纪律手段。对组织、邀约、怂恿他人特别是多人到不具备安全风险管控条件地方游泳,到临水区域、地质灾害易发地域地段地点活动的,要及时、规范、从重采取纪律手段。要强化家校联系。告知家长切实承担起学生离校后的监管责任,提醒督促家长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和监管,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三、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应急处置

各学院要强化考勤,及时发现学生问题,及时摸清未在校、未在寝、未在课学生去向。要强化责任,各学院党委主抓、党政同责、全员有责,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履行直接责任,确保万无一失。要强化防范,汛期外出活动,要落实防汛要求、制定安全预案、明确责任人员,做好安全风险管控。要强化警戒,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熟悉应急报告和处理流程,遇事快速响应。要以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防范措施,坚决预防和遏制学生溺亡等事件的发生。

附件:安顺学院学生防溺水教育“六不”承诺书

 

学生处

2023年4月4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