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探寻历史文化,讲好家乡故事”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各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给予热情鼓励、寄予殷切厚望,谆谆教诲极大激发广大青年爱党爱国情感,极大振奋青年一代的奋斗热情。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生动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深入了解传统历史文化,激发爱祖国、爱家乡、爱自然的情感,安顺学院易班发展中心拟举办“探寻历史文化,讲好家乡故事”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全体在校生

二、活动时间:2023年2月28日—4月15日

三、活动内容

1、征集家乡特有节庆、传统习俗、传统文化及其历史渊源作品。 2、征集家乡文化、军事文化、工商文化、科技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节令文化等传统文化作品。

3、征集家乡的著名建筑及其特点与由来作品。

4、征集家乡的历史名人和遗迹作品。

5、征集家乡地名由来的作品。

6、征集民间艺人,传统文化工艺作品。

、活动要求

1、以上题材任选其一,可以短视频(3分钟以内)、照片(不少于6张)形式,或者以《家乡民间故事》、《家乡风俗习惯》、《家乡风味小吃》、《家乡名人故事》等为题编辑小故事(不少于500字)讲述家乡文化。

2、内容充实、突出主题,构思新颖,思想积极,原创作品、不得抄袭,题目自拟、题材不限。

3、画面要求清晰稳定,无明显背景噪音,风格不限,横竖屏均可,满屏拍摄,可配背景音乐、画外音、解说声,时常一般不超过3分钟。

五、活动流程

1、2月28日—3月15日:作品征集阶段。

2、3月16日—3月19日:作品初评阶段。

3、3月19日—3月24日:网络投票阶段。

4、3月24日—3月29日:作品复评阶段。

5、4月1日— 4月15日:获奖作品展示阶段。

六、提交方式

为便于收集视频作品,请所有参赛人员对应加入QQ群并请于3月15日前提交相关作品。

1、人文学院、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数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参赛的同学请加QQ群:366310007。

2、物电学院、化工学院、体育学院、经管学院、农学院、旅游学院、资环学院参赛的同学请加QQ群:306370966。

3、所有作品请按“姓名-专业-联系方式”命名。

七、奖项设置

1、本次活动设优秀奖20名,颁发活动证书、纪念礼品,二课学分。

2、所有参赛者参照安顺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换算标准颁发二课学分。

中共安顺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3年2月28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