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学生住宿管理的紧急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住宿安全管理,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和文明寝室建设,吸引学生将精力聚焦到成为堪当发展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上来,按照《安顺学院学生住宿管理规定》和2022年5月19日学校专题会议要求,现就强化学生宿舍管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面排查不在学生宿舍住宿情况

(一)开展学生住宿纪律教育

各学院近期要以主题班会形式开展一轮包括住宿纪律、宿舍生活劳动、寝室共同体建设、安全用火、用电、自身安全防范等内容在内的集中教育。

我校全日制本科在校年级学生均应在校内学生公寓(宿舍)按安排住宿,无正当事由并未经批准不得在学生公寓(宿舍)之外居住。确有特殊困难或其他原因需在学生公寓(宿舍)之外居住的,应当按照《安顺学院学生住宿管理规定》,向所在学院事先提出申请书,具体载明事由、住房详细地址、本人联系方式、安全承诺,并附家长出具的同意和安全承诺书、房主出具的安全承诺书;所在学院研究同意,向学生说明可能产生的后果和个人应承担的责任,与学生签订管理协议书,明校方、学生本人、监护人和房东的职责和义务。该协议并本学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签字的申请书及其附件,报学生工作部(处)审批。学生在校内学生公寓(宿舍)之外居住的,应遵守学校和所在学院关于教育教学、疫情防控等相关安排、规定和要求,主动报告异常情况。

(二)开展学生住宿情况排查

各二级学院应建立完善学生住宿情况动态排查和跟踪管理制度。定期排查与不定期排查相结合、书面排查与走访排查相结合,动态掌握学生住宿情况。要及时形成、动态更新和切实用好非校内学生公寓(宿舍)排查台帐(样表见附件)。

对无正当事由和未经批准在校内学生公寓(宿舍)之外居住学生要劝返。对有特殊困难或其他原因需在校内学生公寓(宿舍)之外居住学生要审批或重新审批(审批件有效期最长为一个学期),并做好安全监测和跟踪管理。对无正当理由晚归学生要及时批评教育,对多次无正当理由晚归学生要按照程序采取纪律手段。要做好新冠肺炎、肺结核(含结核性胸膜炎)风险防控。

各二级学院要在5月23日之前和其后一段时间采取密集化到访学生寝室、学生住宿自述和同寝室印证等方法,对包括2018级在内的在校各年级学生宿舍情况完成全面精准排查。排查台帐(纸质版和电子版)请以学院为单位于5月23日10:00前送我部(处)综合科,以及时上报学校领导。

二、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查寝访寝工作

(一)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效下沉

要按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求、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原则,结合“四进九排查”,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干部教师到访学生宿舍制度,在走进寝室中了解学生、在贴近学生中倾听学生、在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中做好学生教育引领。

兼任班级导师的全校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要每月到宿舍、进寝室、访学生,进行教育引领、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疫情防控包保。辅导员、班主任要充分发挥一线骨干作用和贴近学生优势,每周到宿舍、进寝室、访学生,“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做细做实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二)强化干部教师到访寝室管理

后勤处宿舍管理科要加强宿舍值班员管理,做到“有本可用,有人可问,有迹可寻”,规范干部教师到访学生寝室登记簿管理、定期汇总干部教师到访学生寝室登记情况。尤其当前已进入毕业班学生大学学段总结期,更要加强宿舍值班管理。

三、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寝室创建评比

(一)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寝室创建评比

要以“文明,文化,宜居,宜学”为主题,以建设寝室“情感共同体”“生活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为目标,以“形成干净整洁内环境,增强和谐文明小氛围,培育体育生活方式,巩固健康生活习惯”为重点,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后勤处联动,二级学院为主体,常态化开展文明寝室创建评比,进一步丰富学生寝室文化生活,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展示学生青春向上风采,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二)充分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

各学院要领导和指导本学院学生会开展寝室文明创建评比等生活自律工作,建立健全和充分用好“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宿舍楼长-学生宿舍层长-学生寝室室长”寝室自律管理体系,形成学生“自律、自管、自享”的良好局面。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退役复学大学生等的示范作用,将在寝室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情况纳入党员发展评价、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学生评奖评优条件。要开展“文明文化宜居宜学”示范寝室、“文明文化宜居宜学” 寝室创建成果等或自定主题的展示活动,巩固和扩大创建评比成果。

附件:非校内学生公寓(宿舍)住宿学生排查表

 

学生处

2022年5月19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