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武装部关于印发《安顺学院2021级学生军事训练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0-08 点击数:

各二级党委,军训团团部各成员部门: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会议决定,制定《安顺学院2021级学生军事训练实施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各有关二级党委、部门按此执行。

附件:《安顺学院2021级学生军事训练实施方案》

武装部

2021年10月8日


附件:

安顺学院2021级学生军事训练实施方案

为落实国家人才培养战略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确保2021级学生军事训练高质量开展,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黔教发(2018)70号)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高质量发展主线,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增强学生军事素质,使学生通过军事训练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政治素质、思想素质、身心素质得到全面锻炼和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训练后备兵员,为学生成当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安顺学院2021级学生军训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安顺军分区、西秀区人民武装部和学校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军训工作。

军训团设团长、政委各1名,由学校分管领导担任;设副团长、副政委各1名,分别由学校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和教务处主要负责人担任。

学生军训团下设司令部(设参谋长1名,副参谋长1至2名,参谋长由司训教官1人担任)以及政治处、后勤处(各设处长1人、副处长若干名;处长分别由党委宣传部、后勤处主要负责人担任)等3个部门;连队25个(含收容连)、直属队2个(标兵队和纠察队,并执行收容、值日任务);连队下直接设班。连级单位编排另文发布。

建立军训期间临时党团组织。各级临时党团组织应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履行职责。

三、承训单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安顺军分区民兵应急营,教官一部分由我校退役复学大学生担任。

四、参承训数

全校参训学生约2400人,司、承训教官28人。

五、日程安排

训练时间2周(10月8日下午至10月19日上午,周末无休,时间跨度12日)。其中,10月8日下午教官进场并与学员见面;10月9日上午举行2021级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10月19日举行2021级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具体日程和作息安排另文发布。

六、军训内容

三法一条令学习、消防知识学习与演练、队列训练、内务整理、军体拳练习、战术动作、大型团体操演练、阅兵分列式训练、现场救护训练、紧急疏散演练、枪械知识与操作、军事理论讲座等。

(一)执行解放军三大条令。以《队列条令》为依据,进行单兵和分队队列动作训练。通过《纪律条令》教育,培养学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令行禁止的作风,进一步增强其组织性和纪律性。通过《内务条令》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军队内部关系、生活制度和军人职责,贯彻连队一日生活制度,培养良好的军人举止和作风。

(二)开展“四个一”系列活动。开展举办一堂消防安全常识课、组织一次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开展一次消防知识技能实操训练、阅读一本消防知识读物的“四个一”活动,全面提高学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开展国防与军事理论教育。与后续军事理论课形成衔接,讲授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国国防、军事思想、国际战略环境、军事高技术、信息化战争等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七、请销假与免训

为保证军训工作的严肃性和有序性,各二级学院如需在军训期间安排全校军训日程之外的其他活动或任务,应提前将工作方案报学校武装部,按照武装部的统筹安排实施。

按照军训条例,参训学生如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因病请假者,须持校医院或校外定点医院证明;因其他特殊原因请假者,本人须写出报告。两种情形都须由各二级学院主抓军训工作的领导核实后签署意见。请假在3天以内(含3天)的,由各二级学院批准;未经各级批准而缺训,或虽经各级批准但病(事)假累计超过3天以上(特别特殊情形经武装部或由其报军训团首长批准的,可适当延长),取消当年军训资格或其军训成绩无效,随翌年学生重修。集中军训期间,凡因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如运动员代表学校参赛等)而不能参训的,校内有关单位须事先写出报告,报请军训团团长批准,再由学校武装部按有关规定确定学生军训成绩。因生理缺陷或严重疾病确实不能参训的,可提前提出免训申请并附校医务室或校外定点医院证明、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意见后报学校武装部审批备案,其军训成绩按“免训(具体事由)”记载。

八、工作要求

(一)切实履行职责各级干部和全体参训人员要把政治责任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教育使命感,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职责。要正确认识军训工作质量和学生健康安全的关系。既上强度保质量、又强管理保安全,切实按照“严标准、高质量、零事故”要求,提高预见性、突出针对性、确保及时性,对特殊任务和特殊环节制订预案、明确人员职责,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要严格做好各项安全检查及卫生防疫工作,严格管理制度,施训中要科学军训,准备工作要细,安全措施要具体,把各种不安全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增强学生的组织观念和安全意识,严防、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军训任务顺利完成。

)严格科学施训。军训团各级干部要以解放军三大条令为依据,对参训学生进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和训练。全体参训学生要服从干部管理,听从指挥,爱护武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教官和带训干部要讲究方法,严禁各种体罚、变相体罚或侮辱学生人格的言行。

(二)训练教育并重带训干部要坚持每天深入训练场,配合教官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和参训管理工作,及时准确地掌握参训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要采用多种形式,调动全体学生的训练积极性,通过军训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具备强烈的集体意识与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对学校、学院和班集体的归属感。

(三)实施责任制度严格按大纲施训,周密组织,科学安排,军训教官和带训干部要明确分工、全程履责。军训教官要敢于严格要求,严格按照军训日程和课表规定的内容、时间、场地和要求组织训练。参训干部要尊重、支持、配合好教官,做好工作的衔接与沟通。要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和安全工作的落实。各二级学院带训干部须着军装到训练场,协助教官做好军训各项管理工作。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