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兵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4-02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附属中学,各部、处、室部门:

全国 2018 年大学生兵役登记与预征入伍工作已拉开序幕。为摸清兵源基数,提供合格兵员,完成征兵任务,按照学校安排,现就做好2018年大学生兵役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履行法定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安顺学院2018年大学生兵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安排、部署和推进有关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罗荣彬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

刘 雷 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副组长:

令狐荣涛 安顺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安顺学院征兵工作站站长

蔡少平 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处(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兼安顺学院征兵工作站副站长(常务)

成 员(兼安顺学院征兵工作站成员):

韦 英 党政办公室主任

何朝越 党委组织部部长

殷红敏 党委宣传部部长

李 琳 教务处处长

崔振国 保卫处处长

胡赤兵 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赵伶俐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

黎进深 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

龚文静 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师文慧 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

孙 黔 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虞均杰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庄中文 数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杨莉莉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

周仕芸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喻 辉 农学院党总支书记

蒋晓兰 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

蒋晓昀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陈 宇 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

李建华 计财处副处长

胡 蕾 团委副书记

罗 瑜 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

崔晓莉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

叶玉莲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鲁小周 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处副(部)长,兼安顺学院征兵工作站副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武装部。蔡少平兼任办公室主任,鲁小周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其他成员为郑光豹、韦芳、滕飞龙、明蕾和牟珍。

各学院、附属中学要党政齐抓共管,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学院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第一责任人,掌握法律政策,切实靠前指挥,有效推动进程。要明确专人、确定专责,按照学校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和做好本学院兵役登记和预征入伍工作。

广泛深入宣传,全面有效动员,兵役登记全员覆盖

兵役登记与预征入伍是《兵役法》规定的基本制度,适龄男青年都要自觉依法登记和服役。武装部和其他职能部门、各单位,要以各种形式、各个渠道,开展兵役法、服役优待政策、预征入伍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等的宣传,在全校师生中形成重视预征入伍工作和积极参军报国成才的浓厚氛围。各学院要积极做好兵役登记和应征入伍动员工作,帮助每个同学(特别是毕业生)知晓相关政策和程序,保证兵役登记全员率和预征入伍“五率”达标。

有力宣传发动,精确跟踪动员,确保兵员足数上站

各二级学院和附属中学要认真指导学生用学信网账号(或者身份证号)在全国征兵网上于4月 20日前完成兵役登记,5月30日前完成预征入伍报名工作(女青年报名时间另行通知);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广泛发动学生网上预报名,及时提醒和规范办理入伍学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和非毕业学生学籍保留有关手续;要及时提醒学生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及其他有关材料,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教务处要从快做好有关手续办理工作。

各二级学院和附属中学要及时统计学生兵役登记和报名情况并做好备案,并将2018年应征入伍的学生信息报送学校武装部,作为 “五率”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 其他

(一)兵役登记和预征入伍对象的基本条件

年满18周岁(1994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的男性公民,必须自行参加兵役登记;往年漏登的必须自行补登。往年进行兵役登记但户籍所在地变迁的,需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变更登记。

2018年12月31日前年满18-22周岁的男性公民(大学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左眼4.5、右眼4.6,男性身高160cm、女性身高158cm身体健康的大学生,可以申请报名应征。

(二)登记报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使用学信网帐号、手机号或者身份证信息进行登记与报名,无服役意愿者,只进行兵役登记,不进行应征报名。往年参加过兵役登记,今年有意应征入伍的,需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对个人信息进行核验并申请报名应征。

2.报名时一并统计大学生家长及本人信息,登记好银行帐号(学校统一分发学生个人的银行卡),便于后继入伍奖励金发放。毕业生(含应届毕业生)入伍奖励金、优抚金发放问题,待确定兵员后,及时协助新兵(家长)到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3.不将无参军意愿者列为预征对象,否则既增加工作量也防碍掌握真实情况;更不能将身高、传染病等明显不合格人员列入预征对象;对视力不合格而当兵意愿强烈的学生,及时提醒做好视力恢复工作。

4.做好前期思想摸底,尽量避免因拒绝服兵役而出现退兵现象。

(三)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征兵体检,或其他有妨碍适龄公民兵役登记或征兵体检行为,经教育仍不改正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本自然年度和学年度不享有校内各项评优资格,综合量化成绩扣减一定分数。

(四)征兵工作推进、完成不及时,适龄男性青年大学生兵役登记率未达到全员,征兵工作“五率”考核达标度差的学院,将由学校领导进行约谈。兵役登记和预征入伍推进情况和开展质量纳入岗位目标管理量化考核体系。

(五)对适龄青年大学生全员兵役登记、预征入伍工作开展质量高的学院和个人,将进行专项表彰、奖励。

(六)在我校报名入伍的大学生,除享受全国、全省、全市有关奖励和优待政策外,退役复学后在校期间享受不少于500元/元年度慰问金。

(七)附属中学应按照上级兵役机关安排部署和本通知精神,做好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

                                                              安顺学院武装部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八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