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征兵入伍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7-10 点击数:

各党总支,各部、处、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的重要指示、《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贵州省军区动员局 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征兵工作的通知》(黔府办函[2018]72号)、2018年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推进会精神,为国家输送高素质大学生士兵,现就切实加强我校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征兵工作重要性

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的一项战略决策部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迫切需要,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客观要求,是适应国防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强军梦想的重要举措。大学生走入军营,能够改善部队士兵队伍的素质结构,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2018年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推进会的要求,把完成征兵工作任务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明确任务责任,确保完成征兵工作任务

截至2018年7月6日,全校大学生在西秀区预征报名45人,6月5日上站体检28人,合格为4人,政治考核预定兵2人,全校离今年预定兵指标还有很大差距。

(一)各二级学院、附属中学要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征兵工作的领导,加大征兵宣传,做实征兵动员,确保人员到位、政策到位、宣讲到位、落实到位。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作为本部门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党政齐抓共管,掌握政策,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落实,细化任务,明确专人,确定专责;要切实加大力度,确保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达标。

(二)在8月1日前完成网上报名工作。

(三)8月5日左右学校将配合西秀区武装部组织报名学生统一体检,各学院要告知报名学生带好身份证安顺到达西秀区人民医院,在体检前不吃饭、不喝饮料、不喝酒等注意事项,以免干扰正常体检结论。

(四)男生兵员指标任务分解到各学院,确保完成28个男生兵员(其中毕业生11人,在校生17人)任务。

(五)对慢作为和不作为,未完成征兵工作各项任务(包括报名数、上站数、合格数(走兵数)的学院,学校党政办将在目标考核中作相应扣分并予以通报批评。

三、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把优惠政策宣传到位

在严格执行教育部、贵州省、安顺市对预征入伍学生的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学校执行以下政策:

(一)免除学费。严格执行教育部、贵州省、安顺市对预征入伍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等优惠政策,若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的金额低于学校该专业应缴纳的学费,由学校免除其余部分学费。

(二)从本校报名、在西秀区入伍的我校学生,除辖区给予的一次奖励金外,学校给予在西秀区应征入伍的学生每人10000元一次性奖励。

(三)对于在西秀区入伍体检中因身体原因需要治疗的同学,学校将根据治疗情况在入伍后按50%的比例给予医疗补助,补助总额不超过5000元。

(四)我校学生退役复学后每年每人享受500元退役学生慰问金。

(五)对在西秀区完成男性征兵任务的学院进行奖励,奖励金额为:学院男兵任务数×1000元+女兵走兵数×500元;对超额完成任务的学院给予超额奖励,超额奖励金额为:男兵超额人数×2000元。

(六)入伍前已被我校录取或者是正在我校就学的学生,服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退出现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以在原专业或者选择相近专业学习。

(七)对入伍时已经修完规定课程或已经修满规定学分,符合毕业条件的,可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予以电子注册。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应授予学士学位。

(八)本科3年级学生参军入伍的,视为应届毕业生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入伍前,要尽可能安排他们参加本学期所学课程的考试。对入伍前有少数课程考试不及格的,应及时安排学生参加补考。在部队服役可作为专业实习实践,要安排优秀教师专门指导其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可进行网上毕业论文答辩。

(九)按照文件规定,退役后入学或复学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

(十)按照文件规定,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所学本科专业毕业后,免试推荐入读研究生。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具有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

(十一)按照文件规定,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专科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

四、加强联络对接,及时掌握反馈进展情况

(一)武装部负责对内、对外联络和协调工作,并及时同西秀区武装部、辖区派出所对接,解决征兵工作的困难。

(二)学校武装部(征兵工作站)在周末和假期全天值班。

(三)各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征兵联络,告知报名学生及时加入安顺学院征兵工作群(群号:168304928),并将各种信息和困难反馈给武装部郑光豹老师。

                                                                                                                                中共安顺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8710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