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征兵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30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各部、处: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为贯彻落实《贵州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贵州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做好高校2022年下半年征兵准备工作的通知》(黔征〔2021〕102号)、全省征兵复盘总结会议等文件、会议精神,做好2022年秋季征兵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高校征兵工作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重大战略的重要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1.各二级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总结经验做法,深入查找问题,拿出对策措施,改进方法,规范程序,掌握法律政策,切实靠前指挥,有效推动工作进程,高质量完成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任务。

2.明确专人、确定专责,寒暑假安排专人值班。不仅要做好从本校入伍学生的统计工作,还要做好从户籍地入伍学生的统计和资料留存工作。按照学校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和做好本单位兵役登记和预征入伍工作。

3.党政同责、全员参与,加强征兵工作领导,有力有效推进征兵工作。

二、征兵义务宣传员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征兵宣传工作

各学院征兵义务宣传员要加强征兵宣传工作,发挥群众宣传的感染力、亲和力、渗透力,提升征兵宣传质效。征兵义务宣传员要熟悉征兵条件规定,各类优惠优待政策,积极开展宣传,确保完成征兵任务。

三、把握时间节点,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

征兵工作具有很强的时间性,各学院务必把握好时间节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任务。

1.宣传动员

在2022年4月1日至8月20日及时完成秋季征兵宣传动员准备(政策资料收集、有关会议吹风、校内部门宣传工作对接协调),及时启动和全面开展秋季征兵宣传动员工作(主动对接地方兵役机关获取准确资料、制作征兵工作方案和计划、各层次各形式全媒体全覆盖开展征兵工作政策宣讲),同时开展征兵政策集体和个别咨询(全校班会集体咨询、到访寝室咨询、预征工作群咨询;全媒体政策推介)。

2.应征报名

按照征兵网上规定的时间,及时报名,我校指标以毕业生为主,共计56人,根据各学院毕业男生人数按比例分配如下:

序号

学院

男生人数

全年任务数

毕业生

报名

任务数

上半年完成任务情况

毕业生

任务数

完成率

备注

总数

毕业生

在校生

毕业生

合计

1

人文学院

164

46

118

2

2

10

0

0%

征兵完成数,包括1)从学校所在地入伍和2)从户籍地(限省内户籍地)入伍的毕业生。

2

经管学院

270

113

157

5

5

25

6

120%

3

政法学院

154

52

102

2

2

10

0

0%

4

教育学院

186

71

115

3

3

15

2

67%

5

体育学院

445

127

318

6

6

30

2

33%

6

外语学院

48

15

33

1

1

5

0

0%

7

数计学院

818

244

574

11

11

55

6

55%

8

化工学院

306

86

220

4

4

20

3

75%

9

物电学院

595

159

436

7

7

35

2

29%

10

资环学院

471

124

347

6

6

30

3

50%

11

农学院

258

61

197

3

3

15

0

0%

12

旅游学院

162

42

120

2

2

10

0

0%

13

艺术学院

290

85

205

4

4

20

2

50%

总计

总计

4167

1225

2942

56

56

280

26

1)请各二级学院紧盯毕业生报名任务数、毕业生任务数,其中,报名任务数目标在7月中旬达到,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保障全年目标任务。

2)各学院要每日梳理报名工作进展,及时掌握其报名后意愿状态,按照“人盯人”原则逐一了解,对意愿变化的要认真了解原因,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形成学生报名后意愿状态的隔周台账。

3)人文学院、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农学院、旅游学院上半年皆无学生入伍,下半年务必加大力气动员毕业生报名。教育学院、体育学院、数计学院、化工学院、物电学院、资环学院、艺术学院离完成任务数还有一定的距离,应继续动员。

3.上站体检

积极同市区两级兵役机关对接和协商,及早开展体检初检和复检,精准发布检查结论,使上站学生早知结果;推动区兵役机关及时发放预定兵通知书,使合格学生早吃“定心丸”,对不合格学生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4.预征集训

为打牢学生入伍前思想基础和军事基础,保障入伍兵员质量,配合区武装部开展工作,利用周末、节假日等课余时间,组织军事理论学习和军事技能训练。各学院要在学工处(学工部、武装部)指导下做好入训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学业服务工作。

5.政治考核

在开展集训同时,学工处(学工部、武装部)协调学校所在地派出所和教务处、保卫处、各二级学院等,组织对已预定兵学生的政治考核,具体按照政治考核标准和程序进行。需要外调时,二级学院、保卫处应派得力干部教师参加。

6.地方定兵

配合区兵役机关完成定兵工作,对未定对象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扶助,对已定对象开展更深入的信息掌握和其他服务以及协调、协助办理离校前等有关手续。

7.役前集训

配合地方兵役机关开展役前集训,对被淘汰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扶助。

8.新兵起运

及时、主动对接地方兵役机关,帮助已定兵学生完成离校前各项准备和手续,开展起运前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生到区兵役机关或运兵站点。各二级学院要组织本学院师生参加送兵出校活动,利用欢送仪式、入伍优秀学生座谈会等方式激励入伍学生努力奋斗,培养学生国防意识和尚武精神。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服务办法,鼓励青年学子奉献国防事业。

9.后续工作

各学院和相关处、室,积极做好入伍学生党(团)员组织关系、一次性奖励金、优待金的发放、学籍保留、学费代偿和贷款代偿等后续服务工作。

四、其他

(一)预征入伍对象的基本条件

全校当年年满18至22周岁(2000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出生)的男性在校大学生,以及年满18至24周岁(1998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的男性应届、往届毕业生,均为兵役登记和征集对象,女性基本条件见全国征兵网。男性身高160cm、女性身高158cm,裸眼视力为左眼、右眼4.5。

(二)登记报名过程的注意事项

1.学生使用学信网账号、手机号或者身份证信息进行登记与报名。无服役意愿的,只进行兵役登记,不进行应征报名。往年参加过兵役登记,今年有意应征入伍的,需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对个人信息进行核验并申请报名应征。

2.不将无参军意愿者列为预征对象,否则既增加工作量也妨碍掌握真实情况;更不能将身高、体重、视力、血压、纹身、传染病等明显不合格人员列入预征对象;对视力不合格而当兵意愿强烈的学生,及时提醒做好视力恢复工作。

3.做好前期思想摸底,尽量避免因拒绝服兵役而出现退兵的现象。

(三)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征兵体检,或其他有妨碍适龄公民兵役登记或征兵体检行为,经教育仍不改正的,将请求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本自然年度和学年度不享有校内各项评优评先资格且综合量化成绩扣减一定分数。

(四)征兵工作推进完成不及时,适龄男性青年大学生兵役登记率未达到全员,征兵工作“五率”考核达标度差的学院,将由学校领导进行约谈。兵役登记和预征入伍推进情况和开展质量纳入岗位目标管理量化考核体系。

武装部

2022年6月30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