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作者: 时间:2016-09-20 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 高小妹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不仅仅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我们高校从事学生工作人员的要求。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高校辅导员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立德树人,使命光荣。辅导员是引导学生思想的灯塔,为汪洋中的船指明方向。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用伟大的中国梦来武装自己。在如今社会中存在的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理想信念不坚定,外界思想诱惑繁多的情况下不能迷失方向。要在思想意识上与行动上同习近平总书记保持高度一致,辅导员队伍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和信念。并且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了解国家政策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上正确地引导学生,成为汪洋中指引小船的灯塔。正如温家宝总理曾经在一首诗中写道:“我仰望心空,它是那样辽阔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那博大的胸怀,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作为学生思想的引导者,辅导员思想上要学会仰望星空,内心有胸怀。

严以用权就是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的直接管理者,自己的言行会给学生形成无形中的榜样。充满正能量的辅导员会给学生带来积极的学习和生活态度,相反消极或者错误的言行会使学生认识偏差。辅导员在学生群体中有许多资源和权力。个别的辅导员会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接收学生和家长物质上的贿赂,在学生入党或是评奖学金助学金,评选评优方面进行不公平的操作。这些行为极大地影响高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发展。作为高校辅导员对待学生要做到严以用权,用心做事。按照制度来管理和关爱学生。除法律法规和学校的管理制度外,辅导员还要制定与学生专业相符的其他制度,促进学生的良性发展。列如,宿舍卫生管理,上课考勤等。从新生入校之时,就要树立威严和制度。新生入学要让所有的学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然后进行班级选举,班级内部也要制定班规,班级自我管理。在此过程中如有异议,发现了新问题,及时修改补充新制度。辅导员作为法官的角色,要充分给与班级自我管理的空间,让班级自我成长。最终形成制度管人而不是人管人的风气。

严于律己是对高校辅导员的思想监督,要心存敬畏,勤于自省。自省是自我省察自己言行的过程。孔子经常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荀子将自省与学习结合起来,他曾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辅导员平时要养成写工作笔记的习惯。在写作的过程中反思日常的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生管理工作杂乱无章,需要思路清晰。要经常反思学生的思想变化和心理变化。要特别关注学生思想和心理的成长,经常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用不同的方法来帮助学生顺利学习与成长。要向优秀的辅导员学习,人无完人,在工作中也许会犯错误,或者有些工作自己完成的不够满意,但无论何时要从容自信。要学会接受质疑,听取别人的批评声音,在成为学生灯塔的那一刻,也和学生一起成长。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使高校辅导员能够仰望星空,成为播种梦想的人,成为汪洋中的灯塔,为学生奉献。仰望星空是憧憬美好的明天。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埋头苦干,提升自我专业能力和工作能力,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谋事要实就是从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对于地方二本院校的辅导员来说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水平和成长背景,对于学生的期望值不能拔高也不能太低。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思想和学习教育。要认识地方院校学生心理和学习特征,部分学生的自制能力较差,自学能力较差,要针对这样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制度和规定。安排早自习制度和晚自习制度,结合我院的专业特征,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形成良性的学习和实践氛围。在学校抓学生的专业基本功能力,通过早晚自习学习制度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在两笔字、演讲比赛、说课比赛和外语歌曲大赛等职业技能大赛中提升和锻炼学生的专业基本功,在活动过程中选出专业能力强的学生,为社会实践选拔优秀人才,形成课本学习,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良性循环的。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要创造出实际成绩。作为高校辅导员,要成为创新型的辅导员。要有拼劲,有耐力,从容地应对繁琐的日常工作。待人热情真诚,赢得学生的喜爱。傅雷曾在自己的家书中写道:“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不能以物喜,以己悲。能够在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作为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惟有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和感悟,那么会越来越坚强。要有创新意识和行动力,针对自己所在学院的学生特征,大胆创新,制定本学院学生活动和社会实践内容。

最后就是做人要实。走上工作岗位,少了一份内心的天真,多了一份内心的责任。有人说辅导员工作就像西游记里的唐僧。他是善良的碎碎念,对待自己的几个徒儿时时刻刻告诫他们慈悲宽大的境界。他有执着的信念,有内心的坚持。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有唐僧的执着和碎碎念精神。面对学生我们要常常将安全与学习挂在嘴边,希望大家平安快乐,努力进取。学生管理工作是需要用心去做的事情,纵使工作的道路上会有九九八十一难,充满妖魔鬼怪,也要坚定信念,像唐僧一样的善良和执着,最终取得真经。做人要实,不仅仅是人格道德上的要求,也是对自己高校辅导员专业能力的要求。高校辅导员只有专业能力过硬,才能够引导学生正确的学习和就业方向。正如清华校长梅贻琦先生曾说对待学习专业知识的态度是要思想独立,谦虚,不能盲从不要躁进。拿半熟的主义去作实验,仿佛吃半熟的果子,不但于身体无益处,反倒肚子痛。古人有一句话说:“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苟为不畜,终身不得。”专业能力的学习不是一两个月或者一两年的事,要有耐性,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去研究,最终能得到一种学识和技能。只有不断的要求自己,发展自己才算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学校,对得起社会。

三严三实的系列学习需要让更多的高校辅导员认识到这不仅仅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对高校辅导员的要求和期许。在工作的道路上需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辅导员是汪洋中引导学生思想的灯塔,要跟随党的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学生向更加明亮的方向远航,彰显高校学生工作发展的新境界。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