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辅导员工作

作者: 时间:2021-11-02 点击数:

2020-2021学年中,我踏实认真地完成好本职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服务好学生。边工作、边学习、边进步,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有所提高,现将本学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学生为中心,认真履行辅导员职责

(一)关心关爱学生,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的第一要务,也是培养合格大学生的坚实基石。

去过的一学年中,我继续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重要任务。通过自己的观察、班干部和同学的反馈,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情绪和思想状况,发现有思想问题的同学及时与之沟通,帮助学生梳理问题、解决问题。与此同时,由于我主要负责的是学生资助工作,日常工作中,我会特别注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工作。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我会鼓励他们增强自信心,让他们正确认识问题,明确努力的目标。在做思想工作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哪怕一句关心的话语都可能会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门艺术,针对个体特点,需要采取不同的谈话方式和方法,同时,也要学会尊重学生和保护学生隐私。此外,我依托班会、年级大会等形式,全面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全面发展自己。

(二)深入班集体,搞好班风、学风建设

1、发挥班委作用,积极推进班级建设。培养班干部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充分发挥班委的带头作用和桥梁作用,共建和谐的班集体。定期与班委进行沟通,及时发现班级存在问题,并采取解决措施。

2、依托班会,开展集体教育,分享有用经验。参与学生班会活动,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与学生分享学习、生活、交友等方面有用经验,帮助学生明确目标,鼓励学生全面发展自己。

3、在担任2018级英语教育班班主任期间,认真做好2021年本班级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同时协助我院负责就业的老师,完成本班级的就业工作。

(三)深入寝室,加强宿舍管理

宿舍是学生生活、学习的最主要的场所,也是学生活动最基本的单位。做好宿舍管理工作,不仅仅能为同学们创造出一个整洁的空间,而且能为同学们创造出一个和谐的人文环境。过去的一个学年中,我定期开展宿舍走访检查工作,通过走访,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宿舍做好记录并及时报学校有关部门进行维修。同时,利用走访学生宿舍的机会,我对学生开展了宿舍安全文明教育,提醒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建设和谐文明的寝室环境。此外,走访宿舍也加强了我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有利于更好地开展日常学生工作。

(四)明确目标,做好学生资助管理工作

1、贯彻落实学校各项资助工作,坚持公平公正。扎实做好学校各项资助工作,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安顺学院重点资助对象专项助学金、贵州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育精准扶贫、生源地贷款、社会资助、勤工助学等工作。严格按照各项资助工作的要求,开展和实施工作,坚持公正公平,确保“应助者尽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享受各项资助。

2、积极宣传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工作,帮助学生及时获取信息。在各年级各班积极开展资助宣传工作,让学生全面了解相关资助政策,以便学生在有需要的时候及时获得资助。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宣传各项资助政策;结合学校资助宣传活动,认真选拔本院资助宣传大使,组织宣传大使在新生报到当天进行宣传工作。同时,利用班会、QQ群、展板等形式,多渠道进行宣传,确保每一位学生都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并在有需求及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及时申请和获得资助。

3、丰富资助内涵,充分发挥资助育人作用。积极做好诚信教育活动,利用年级大会、班会等形式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建立贷款毕业生交流QQ群,做好毕业生确认和还款知识宣传,深化学生感恩情怀和诚信理念。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鼓励他们奋发图强、克服困难、自立成才。

二、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发挥育人作用

在2020-2021学年的工作中,我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自我学习和提升。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和知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理论修养,为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基础。

2、加强辅导员专业知识学习。通过不断的积累经验,总结经验和改善工作方法,我逐渐成长为一个能够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的辅导员。但因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处理日常事务,加之并非思政专业出身,故对辅导员知识缺乏理论性和系统性的学习。遇到问题时,多数是依赖于所积累的经验和自己的见解来开展工作,而缺乏相关理论的指导和对学生工作规律的认识。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不断加强辅导员知识的理论学习,探索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让自己变得更加的专业化。

3、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工作中,我不断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外语学院 陆玉梅)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