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辅导员工作感悟

作者: 时间:2018-11-30 点击数:

从进入安顺学院工作至今,本人已担任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三年,主要负责学院学风建设、学生安全、学生宿舍、学生保险以及其他学生管理的日常工作。辅导员是什么,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起什么样的作用?对于已入职4年的我来说,已有了不同的理解。大学辅导员不仅是一份工作,一个角色,而是用心、认真的辅助、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大学生是以特殊的群体,他们年轻,他们有激情,他们有潜力,但他们也会冲动、会迷茫、会犯错。俗话说,谁的青春不迷茫,重要的是有人能引导他们、帮助他们。就像领导、前辈们所说的那样,辅导员工作是做“人”的 工作,是得用心、用脑的工作。2016-2017学年,对于自己和我的工作,还是一如既往的保持着认真、努力、成长和学习的工作态度。

一、以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待我的职业

我一直铭记领导、同事等传授的工作心得与工作经验,认真、用心、努力地对待这份工作,认真对待学生成长中的烦恼、困惑甚至是错误,认真对待手中接到的每一项任务,用心服务学生,承担好辅导员、教师应有的职责。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们的辅导员、一名老师,我的身上有我不可推卸,不能忽视的责任和担当,我的良心也要求我必须认真对待这一职业,不断地努力让自己更快的做好工作,更成熟地懂得如何处理学生们出现的问题,预防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与伤害,引导学生成长、成才。通过这一次次地认真、努力和继续学习,这一年来,我的工作能力不断地得到进步和成长,而我认真的态度也留在了学生的心里,影响着学生。我感恩这个学校、学院还有同事们对我的帮助和包容,感谢自己坚持认真。

二、努力和用心地做好我的工作和承担应有的职责

1.逐渐认识到了学生的差异性和多样化工作方法的重要性

辅导员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是活生生的最有特色的人。他们存在着个体差异性,就如同我们常说的“世界上找不到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世界上也找不到完全相同的两个学生;他们也是未成熟的准成年人,会遇到很多成长中烦恼和困惑。通过不断的学习,结合三年来的工作经验,我认识到,面对不同的学生,需要用不同的工作方法、工作形式,不同的语言、语气、说话方式与他们交流,去引导,去开展教育工作。我们的工作是“育人”,不是制造千人一面的“机器”,输入“固定的程序和指令”就可完成。面对不同的学生,我们需要引导性的发现他的不同,发现他面临问题的原因,引导其找到适合自己的问题的解决方式。就像参加的“安顺学院辅导员网络培训项目中”蔺桂瑞老师的课程中所言,我们不能也不应该不全面了解学生所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就凭经验贸然给其意见。相反,全面了解学生及其问题的差异性,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认识自己,从而由其寻找到适合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案或许比老师直接给意见效果更好。

2.学会了对待学生要尊重与严格并行

作为一个做辅导员工作的新人,在开展学生工作的过程中,总是会有那么几分的不知所措,或是“宽容、宽容、再宽容”,或是所谓的“尊重”学生。这一年来,我慢慢体会到对待学生不仅要学会尊重、宽容,还必须懂得严格要求学生,甚至是适当的、适时地批评学生。这一年来,我慢慢懂得,我们培养的对象是人,面对人的工作,我们需学会尊重、平等的对待他们,而不能因为“老师”、“学生”的身份而在心中无形拔高“自我心里地位”,以“老师高高在上”的姿态教育学生。但是,尊重和平等的对待学生不等于放弃严格要求。我们可以是学生的朋友,但我们还是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老师。在工作中,我慢慢学会从心里认识上,学会尊重学生,平等的对待学生,与学生交流,更有效、更真实地了解学生,与学生交流、沟通,引导学生不仅要有学识,还要让他们学会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学会尊重,学会诚实,学会奉献,要让我们的学生有学识、有能力、有个性、有人性,懂得感恩,懂得反哺。高校学生从生物年龄上看是成年人,可是在学识、技能、做人等方面,他们也仅仅是“准成年人”,他们会出错,亦会犯错。对于学生,我尊重他们的人格,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但也不放松对他们正确价值观、扎实的学识与能力养成的严格要求。

这一年来,本人无数次通过电话、QQ、面对面、宿舍走访等形式与学生谈心,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困难;通过相关大会、主题班会、专题学习、党课、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指导读书协会等形式与各班班主任、各位辅导员一起开展学院的学生党建、学生三下乡、学生安全等工作;引导同学们认真对待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学生党员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扎实个人专业知识;通过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和个人的努力,用勤奋弥补个人经验不足的差距,努力地做好各项工作。

三、学习是成长的重要途径

这一年,我参加了学院、学校组织的集中培训、进修学习。各类的学习,让我慢慢体会到,辅导员是一个动态的而非静态的概念。在刚刚接触到辅导员的工作时,曾认为这只是一份工作,一份不需要多大付出、多大技巧的工作。可是,随着不断深入接触、学习、认识这份工作,随着年龄、年限的增长,随着所用心培育学生的慢慢蜕变成长,慢慢的,我对“辅导员”这个名词的认识在不断变化,对人民教师“育人”这一神圣的职责又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反过来说,只有不断的学习、体会、反思和付出,你才会感受到“辅导员”这一名词的变化与不同之处。古人常说“学无止境”,确实如此。知识日新月异,我们的学生也在逐渐的成长、变化、变换,同样的工作方法不一定对不同的学生起作用,哪怕是同一级、同一专业、同一班、同一宿舍的学生。不进则退。于辅导员而言,不想与学生之间存在思想、沟通等方面的“鸿沟”,不想工作寸步难行,唯有不断的学习,长见识,去反思,才是正确选择。

虽然辅导员工作是一份辛苦、耗时却没有光鲜“外衣”的职业,但看到用心服务的学生们不再迷茫,没有继续走错路,不断在成长、进步,这种会心的体会,我想作为仅是上课的老师来说,是没法体会的。总之,我将继续坚持那一份认真和用心,用努力去换取成长,学会学习,不断更新、积累有效的工作技巧,不忘记“用心成为一名好教师”的这份热情,慢慢成长为懂得“育人”的好老师,而非工作匠。(经济与管理学院 付秀芸)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