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辅导员工作心得

作者: 时间:2018-11-26 点击数:

2018年3月本人由特教学院学生科副科长被聘为特殊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同时担任特殊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2014级特殊教育(教育康复方向)班主任和学院专业教师。一年来,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和学院学生工作相关领导的悉心关怀和培养下,在各位同事和学生们的支持配合下,本人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在本年度工作即将结束之际,特对本人本年度至今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自身素质

一年来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能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作风扎实,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了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我严格遵守党的“三严三实”纪律要求,按照“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讲话精神等,并积极将其贯彻到自己工作中去。我深知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先身先之率,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在工作中,我主动、认真地服从和配合学校、院部各级领导的工作安排,积极参加学校、院部组织的各种会议。我还注重文化学习,在不断的学习中,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能力都得到较快的提高。除此之外,我高度重视自身辅导员技能的训练,如2018年3月至6月赴电子科技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辅导员国内岗位交流,2018年7月参加赴复旦大学参加学校举办的思政工作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学习,2018年9月至10月参加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举行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学习等,从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学习学生管理工作的各项规定,处理学生问题的各项技能,努力提高自身作为辅导员的各项工作能力。

二、加强团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教育

作为院团总支书记,做好全院团员的发展、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是本人的本职工作,也是中心工作。首先,做好团员发展、教育培养工作。按照学校要求一年来先后组织两次团课,新发展团员十余名。在团员发展中严格按照团章规定,严把团员思想政治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发展的同时,加强团员的教育培养,认真贯彻团内“三会一课”制度,努力提升团员思想政治素质。其次,做好团组织建设,提升团组织活力。本人积极组织全院各团支部开展团组织生活,主题团日活动。当前大学生的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教育目的就是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多的体现学生个体的地位和价值,使学生得到尊重和重视。因此,在团建和团内活动中,注重学生需求,收集学生意见,尽可能让团组织生活贴近学生思想实际,激发学生兴趣。再次,做好团组织的管理。一年来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团员的档案清查工作和智慧团建工作,让团组织管理更加网络化和智能化,提高组织管理效率。同时,对新生团员和毕业生团员做好其组织关系转入和转出工作,确保每个团员不因组织变动而脱离组织。最后,做好团总支学生会干部选拔和培养工作,提高学生服务能力。一年来完成了院团总支学生会的换届和新任学生干部的培养,为学生组织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三、突出德育工作

此外,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德育是我工作中的重点,而德育工作的秘诀就是“爱”。爱学生就要了解学生,包括对学生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知识基础、学习成绩、兴趣爱好、性格气质、交友情况、喜怒哀乐的深刻了解。这是做好工作、避免教育盲点、因材施教的前提,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为了使这项工作更好的落到实处,我非常重视了解学生的内心需要和兴趣爱好,本着“先疏后导”的原则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为了和学生们拉近距离,在本人的任辅导员工作中,我不定期的参加各班班会、团组织生活,走访各班学生宿舍,找学生谈心,通过现实和网络渠道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了解。这些工作不但消除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感而且使我了解到大部分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于部分思想上比较松懈,有问题的学生,我先摸清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其兴趣爱好,想其所想,然后给予一定的引导,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其中一部分学生已经端正了思想。同时考虑到现在的学生因受自身条件、环境、教育和主观能动性的影响而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我采取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的方法,由点到面力争使每一位同学在思想上能有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方向。

四、抓好学风、班风、舍风建设

优良的学风、班风、舍风正是培养高素质学生的重要条件。一个优良学风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通过长期的培养慢慢形成。在工作中,要求各班明确规范考勤制度,对于个别旷课极端分子,采取“说服教育与严惩不贷”相结合的方法,使他们重新走回教室。在班风建设方面我一直将学生干部的培养作为工作的重点,主张以班干带动班级,以先进促进班风建设。2017—2018学年度,我院1个班级被评为安顺学院优秀班级体,1个班级被评为校级学风建设先进班级体,一个团支部被评为优秀团支部,两人获得学风建设先进个人。宿舍建设也工作中的重点,通过开展“寝室文化建设”、“安全寝室创建”、“文明寝室评比”等一系列活动创造良好宿舍环境,凝聚宿舍的向心力,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生活氛围,使每个学生都有“宿舍是我家”的意识,培养与宿舍共荣辱的观念。

五、做好招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竞争激烈的今天,为了不让学生感到自己的前途较为迷茫,让毕业生生活得更加充实和对未来有一定的把握,协助学生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引导学生积极就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作为毕业班班主任,本人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并配合学校做好毕业生服务和就业信息收集和跟踪调查工作,圆满完成毕业生就业工作。首先,借助于学校的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我积极开展全院学生的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我,合理自我定位,树立就业意识,积极应对就业压力。其次,利用一切机会培养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2018年先后多次召开毕业生求职经验交流会,创业政策宣讲会等,通过这一些列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再次,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收集、宣传和招聘会的组织工作。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负责人之一,我经常在网上、报纸上搜索就业信息向学生们宣传,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种大型招聘会,同时也利用各种机会为我院学生举办专场招聘会。最后,为掌握学生就业情况,我努力做好本院毕业生的就业统计和跟踪调查工作,及时为就业困难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助他们顺利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在我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018年8月31日所带班级就业率达到88.9%。

此外,做为学院招生录取负责人,本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招生工作培训会,暑假按时参加招生工作,认真负责的完成招生阅档工作和新生录取通知书和相关材料装袋工作,为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顺利完成贡献了自己一分力。

六、加强学生党员培养工作

作为特殊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我积极配合学校党校培训工作,先后组织两次党校学习,成功培养52名积极分子,并定期与培养考察同学谈话,了解其每段时期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身边同学的情况。过去一年,为学院先后发展12名备党员,转正4名预备党员,完成12名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在大力发展学生党员的同时,我更加注意严把组织发展的质量,教育学生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上,力求上进,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对每个学生入党思想动态进行准确把握,合格一批发展一批,在发展党员的时候力求公正公平。为了提高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准确把握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我认真在学生支部贯彻“两学一做”指示精神和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深入支部开展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的宣讲,还积极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如学习新党章、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指导学生参加微型党课比赛等,通过学习加强党员思想建设。

七、指导学生开展各类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作为院团总支书记,极组织学生开展各项实践活动,锻炼学生实践能力,是培养高素质综合性人才的关键。这一年中在校学生处、团委和学院的领导下本人组织了各项学生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拓展学生综合素质。首先,结合大学生兴趣爱好和身心发展特点,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学生大学生活。如组织学生参加贵州省校园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学校的体育文化节活动等,此外结合学生需求在院里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迎新篮球赛、迎新晚会、“铭记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师范生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其次,借助我院两个公益社团,开展相关专业活动,如指导五月阳光社开展关爱特殊儿童专业助残活动,定期走进特校对特殊儿童进行志愿帮扶,同时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督促手语协会加强手语宣传、培训和教学,走出学院,走出校园,让更多了解手语,掌握手语,关注聋哑群体。再次,以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公益精神。在学院的号召下,我的组织下,每年寒暑假我院都组织学生以专业技能为基础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如三下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支教活动、关爱特殊群体活动等,通过这一些列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又培养了学生的公益精神,提升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感。最后,为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刻苦钻研精神,我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科研、科技创新活动,2018年本人指导的两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本人也入选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

转眼,我的辅导员工作又过去了一年,这一年里本人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本人也被评为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但我深知除了个人努力外,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校领导的重视,得益于学院学工部的正确指导,得益于系领导的关心和培养,得益于同事们和学生们的支持和配合,在此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感谢!正是因为有你们才使得我比较顺畅地完成了这一年来的工作。此外,我深知虽然一年来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经验,但自身仍还有许多需改进和提升的地方,我会一如既往,加倍努力,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继续付出我的汗水和心血,去收获属于自己的一份充实和快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再接再厉,奋发图强,为我院、我校的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特殊教育学院 崔亚飞)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