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关爱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

我们即将迎来2022年国庆节。为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欢度国庆节,按照学校安排部署,现就期间学生心理关爱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精准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请依据心理咨询中心今年6月学生心理健康筛查、9月个别学生重测结果,以及按照学生处安排开展的特殊学生排查结果、心理咨询中心反馈情况等,进一步做细做实排查、研判特殊对象风险,安排专人负责全院学生心理关爱工作、落实特殊对象“一对一”落实责任,做好国庆假期节前关爱、节中随访、节后反馈等环节工作,建立和动态更新重点对象心理帮扶台帐(台帐样表见附件)。

二、及时做好节前心理关爱工作

要在9月29日和30日至少完成一次针对重点对象的心理关爱。可通过面谈、电话、微信、QQ等方式渠道,了解学生假期安排、了解调适学生情绪、进行家校联系和促进学生家庭沟通、帮扶学习困难学业、增强寝室人际支持,并做好台账记录。

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上报学生处和心理咨询中心。

三、持续做好节中追踪随访工作

小长假期间要做好持续追踪随访工作,采取多种途径和渠道关心学生去向、了解学生心理动态,至少开展一次随访,做好追踪随访记录,同时做好工作台账。

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上报学生处和心理咨询中心。

四、认真做好节后追踪反馈工作

国庆节结束后要掌握学生心理状态变化,心理关爱工作开展等情况及时反馈给本学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

五、把握保密尺度和工作艺术

做好关爱的同时要保护好学生隐私,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开展面谈工作要选择合适场所,面谈资料和电话、QQ、微信等关爱工作记录不外泄他人,但明显有或提示有较大风险的特殊情况应及时向本学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报告以便开展好后续心理关爱工作。

开展关爱时要注重倾听,不随意打断学生话语、不轻易给出苍白建议,建立和维护相互信任、靶向支持的关系。

六、因需获取心理关爱专业支持

有需要请随时联系心理咨询中心,获得专业支持。

心理咨询中心联系人:杜昆筑

电话:15761672197

七、及时送交重点对象帮扶台帐

重点对象心理帮扶台帐请于2022年9月30日16:00前、10月10日12:00前由本学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行政章后交至心理咨询中心(特教楼六楼出电梯右转第一间),以后动态更新、及时适时送交。

    附件:国庆假期重点对象心理帮扶台帐

安顺学院学生处

安顺学院心理咨询中心

2022年9月29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