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在校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

贵州省2021年医保缴费工作已经启动,继2019年新农合与城镇医保合并之后,2020年医保又有新变动,由原来的社保局(后分出医保局)全程负责此项工作,变更为税务局负责收费、医保局负责医保报销的收支两条线工作模式,且缴费系统全省联网,新缴费系统目前不支持集体缴费。鉴于以上情况,为做好我校学生2021年的投保和续保工作,保障学生切身权益,结合学校实际,经与开发区税务局、医保局协商,现将有关缴费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1、由税务局提供若干缴费方式供学生参考,学生可选择在家或自行在网上缴费,学校收集缴费凭证报医保局备案。

2、非贵州籍2020级新生或无缴费记录的学生,如需办理安顺医保的,可以以班级为单位由二级学院做好登记报送学生处,统一去税务局办理信息登记。

二、缴费注意事项

1、缴费对象:2017级-2020级全日制在校学生。

2、2021年缴费标准:280元/人。

3、缴费时限:新参保人员缴费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底。

4、医保待遇享受期: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5、办理及咨询地点: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学生处窗口。

三、缴费方式

(一)线上缴费

1、“贵州税务”微信公众号。

2、微信“城市服务”。

3、支付宝“城市服务”。

4、“智慧税务”APP”。

5、网上银行。

(二)线下缴费

1、可以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贵州银行、贵州省农村信用社

等银行网点进行申办缴费。

2、可以到开发区政务大厅进行缴费,需要携带缴费人身份证号。

(以上自助缴费具体操作见“居民医保缴费指南”,可扫码查看)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加大宣传,提高学生个人参保意识,实现应保尽保,切实让医保政策惠及到更多参保学生。

2、缴费结束后,需提供相关参保证明,由各学院统一收齐汇总,报送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待查。

3、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将2020级非贵州籍新生《安顺学院2021年学生医保报盘表》(附件1)的纸质版(需在空白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和电子版、《XX学院2021年参保学生名单》(附件2)和《XX学院2021年医保收缴情况统计表》(附件3)的电子版报送学生处张明莉老师处。其中,附件1报送截止时间为12月4日前(信息导入完成后方可缴费),附件2、附件3报送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25日前。

请各学院学生科、班主任老师仔细审核参保学生信息,确保上报信息的准确,凡因上报数据错误所造成的学生脱保由各学院自行承担。

附件1:安顺学院2021年学生医保报盘表(非贵州籍2020级新生用表)

附件2:XX学院2021年参保学生名单(在家或网上自助缴费学生用表)

附件3:XX学院2021年医保收缴情况统计表

附件4:税务局提供的相关缴费指南及操作提示(已分享在“安顺学院保险工作群”)

学生工作处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