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节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26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各部、处、室: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即将迎来2022年国庆节。为保障全体师生欢度节日,现就做好国庆节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教育引导

各学院要在“十一”前后,以“欢度国庆节,迎接二十大,投身新时代”为主题,坚持小规模集中和有序分散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结合,以班会团组织生活、微信与QQ群讨论、“易班”平台“强国复兴有我,国庆礼赞祖国”活动等为渠道方式,以厚植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情感为重点,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引导学生“读书报国”。

二、加强安全教育管理

(一)开展提示预警

各学院要于9月30日前全覆盖、全方位开展一次提示预警,督促学生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警示学生规避涉疫、交通、涉水和其他生命财产安全风险,告诫学生未经批准不得出两城区(包括不到临近黔南州、贵阳的云岩区、南明区、花溪区有关区域),不得有晚归、不归、饮酒(包括含酒精饮料)、打麻将、赌博、熄灯后喧哗等违反校园、学生宿舍管理办法的行为。

(二)加强安全监测

强化监测网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要提前研判、尽前安排、靠前指挥、进前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网格单元包保作用,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一线骨干,充分发挥班委团支委干部、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寝室长“把好最后一道门,管好最近一批人”作用,做到信息渠道通畅、异常响应及时、问题处置得当。

强化状态监测。各学院要充分用好“今日校园” 的“疫情高位期信息填报”任务、经常查看“学生大数据”的“疫情预警”信息。对近期复学、转学、转专业的学生要及时重新编辑和发布“疫情高位期信息填报”任务,避免异常状况失察。要做好信息不填报、状态有异常学生的跟踪管理工作。

(三)做好风险排除

强化涉疫风险管控。要认真执行和切实强化每日健康监测制度(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及时发现和高效排除新冠肺炎、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风险。对学生请假离开两城区要严格审批,对离开两城区学生要落实行程和健康监测,对从两城区外返校学生要做实进校前甄别。

强化特殊学生排查。要按照此前通知要求,结合“四进九排查”,动态开展特殊学生排查、完善特殊学生帮扶台帐。

三、加强学生关爱关心

(一)严爱结合,强化请销假管理

既要防止“一刀切”,对亲人重病或去世、必须离安治疗的学生要严格核实后应准尽准,批准后要做好跟踪管理,督促完成销假;又要防止“软、怕、松”,对事由不认真核实、对标准不一尺到底。

(二)及时响应,做好关爱和关心

各学院对按照上位防疫政策和属地要求须在校外完成集中隔离或接受健康监测的学生要主动关爱、主动帮助,在其完成相关措施须签字接出的要及时到场。

对有特殊困难的学生,要做到负责有人、台帐有载、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联系不断、响应不慢,及时解决或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附件:关于欢度2022年国庆节的提示

学生工作部

2022年9月26日



附件:

关于欢度2022年国庆节的提示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即将迎来2022年国庆节。在此提示同学们:

一、豪情满怀过节。欢度国庆节,迎接二十大,投身新时代,厚植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情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向前的步伐,自觉读书为国、学成报国。

二、守法遵纪过节。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规避涉疫、交通、涉水和其他生命财产安全风险,未经事先批准不出两城区(包括不到临近黔南州、贵阳市的云岩区、南明区、花溪区有关区域有关区域),不晚归、不归,不饮酒(包括含酒精饮料)、打麻将、赌博、熄灯后喧哗以及有其他违反校园、学生宿舍管理办法的行为。

三、尽好责任过节。不“掉线”、不“调皮”、不“佛系”。班委团支委干部、学生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寝室长充分发挥“把好最后一道门,管好最近一批人”作用,全体同学认真自觉履行防疫个人责任和安全风险注意义务。

四、信息通畅过节。随时关注学校、学院和班级通知和其他信息。继续每日完成“今日校园” 的“疫情高位期信息填报”任务,近期复学、转学、转专业的同学请班主任及时重新编辑和发布“疫情高位期信息填报”任务以避免漏报。自觉每日监测个人健康(晨午晚检),健康异常时第一时间报告并采取风险排除措施。及时接听防疫机构、防疫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的询问,不要“陌生电话一概不接。

2022年9月26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