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作者: 时间:2016-03-28 点击数:

随着网络、通信科技日益发展,新型诈骗应运而生。所谓新型诈骗,是指通过网络、电话等非接触方式实施诈骗。

如何防范新型诈骗,同学们你准备好了吗?

  1. 网购的陷阱:网络购物物美价廉又低碳环保,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殊不知,骗子们无处不在,瞅准了机会就骗你没商量。

    提示:接到陌生的短信或电话,要多留心眼,冷静判断,可以先拨打邮政、银行、公安等部门电话进行核实查询,不要直接拨打短信或是对方提供的号码,也不要将钱轻易转入对方告知的账户,一旦受骗及时报警。

  2. 查用QQ信息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利用计算机手段盗取QQ号,再用盗取的QQ号以冒充熟人的方式和受害人进行聊天,并通过视频截图等手段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再以急需用钱的方式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提示:在聊天时,不要向陌生人随意泄露个人信息。如有网友提出经济上的要求,一定要慎重,最好通过电话进行核实和确认。QQ用户在发现自己密码被盗时,要设法尽快取回密码,若无法取回密码,则要将被盗情况及时告知QQ网友,防止不法之徒假冒其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3. 网络交友需慎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的虚拟性,通过网络聊天、交友等手段,“循循善诱”一步步消除受害者心理防备,取得受害者信任后,恣意骗取钱财或实施其他犯罪。

    提示:网络交友需慎之又慎,不可随意轻信他人。上网聊天要留个心眼,不要随意告诉网友自己的真实姓名、学校和家庭情况等。不要沉溺于网恋,更不要轻易与网友相约见面,尤其是女学生。即使由于某种原因确需赴约的话,一般应有他人陪同为好,切记不要在不完全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单独赴约。

  4. “勤工俭学”?当心陷阱!:骗子利用大学生希望通过勤工俭学获得额外收入的心理,设置入门门槛较低,收入可观的工作岗位,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一旦有学生送上门,就以需要押金为由骗取大学生的钱财。

    提示:切莫轻信来自网络的就业信息,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的就业信息会可靠些,如果没有把握就让社会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帮助你甄别吧。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