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诚信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

2020年12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即将开考,期末考试也随后到来,为纯化考风学风、维护教育公平,各学院务必在考前做好考风考纪教育,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学生对诚信考试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期末考试事关所有学生的切身利益,必须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学生应深刻认识到诚信考试的必要性、重要性,严格遵守考试规则,独立答卷,诚信考试。

1.做好考前诚信教育。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易班、微信、QQ等网络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考试诚信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切实增强诚信考试意识,提醒他们自觉遵守考试纪律。

2.做好考试规范教育。请各学院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考试违纪、考试作弊及涉考犯罪等的内容,以及《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安顺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安顺学院考试管理办法》等文件,让每位学生充分知晓考试违纪、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引导学生自觉抵制考试失信行为,告诫学生不要碰触违规的红线,以免对自己造成不良影响。

3.做好以案示警教育。各学院可结合校内和学生身边违反考试纪律的典型案例进行考试纪律教育,帮助学生更深层次地理解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

4.营造踏实奋进、积极向上的校园学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特别是学生党员的骨干作用,发挥他们的榜样作用,自觉抵制作弊和劝阻有作弊意识的同学,带动全体考生遵守学校有关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正确认识和对待考试目的和考试结果,营造踏实奋进、积极向上的校园学习氛围。

二、进一步落实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1.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学生。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务必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生学习现状,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学生及有考试焦虑症状或可能由考试诱导问题的学生,帮助他们分析学业落后原因,克服学习障碍、攻克困难课程,必要时可通过谈心谈话、心理关爱等方式进行疏导等。

2.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小组合作等帮扶措施。各学院可根据学生学习反馈情况,组织任课教师和成绩优秀学生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也可采取小组合作形式,为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分享学习方法和经验,帮助他们顺利通过考试。

三、进一步加强四六级考试规范入场教育工作

请各学院务必将四六级考试规范入场注意事项传达到每一位考生,帮助考生规范、顺利参加考试。

1.本次四级考试分五个考点,分别为新教学楼、特教大楼、综合实验楼、电教楼、第一教学楼,各学院要提醒学生提前熟悉考场,避免走错考试场地耽误考试。

2.提醒学生提前到达考试地点,男女分开站队,配合考务工作人员进行考前安检。

3.考生严禁佩戴耳钉、项链、金属手环、有通讯功能的电子表,严禁携带手机、书包或其他考试禁带物品入场参加考试。一旦带入考场,一律按照作弊论处。

4.安检工作人员不负责考生物品的保管,考试时请考生只携带必要考试工具,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四、切实做好违纪预警教育及违纪处理

1.请对全体同学发出预警——对在考试期间出现的违纪行为,将按照前述文件规定严肃处理。

2.请加强教师执纪意识、规范教师执纪行为,对违纪线索及时排查、对违纪念头预先警示、对违纪苗头露头即管、对违纪学生及时做好处理处分工作。

学生工作处

二○二〇年十二月三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