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要转形式主义为实效主义

作者: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12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专门提出: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并明确要求“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这显然是针对一些旧思想、旧观念、旧习惯、旧做法提出的预警,同时也是在鼓励各行各业各部门积极创新,避免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应该是踏实做事、注重成效的一年。为此,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避免各种形式主义,落实好《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所要求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则显得非常重要。

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严厉批评过官僚主义。1942年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的《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报告中就要求干部必须克服官僚主义,如摆空架子、文牍主义等。邓小平同志也在各种场合要求文件、哪怕是重要文件,都要压缩文字,重复的话要省略,可以不说的话要坚决压缩掉,提倡“开小会、开短会,讲短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都强调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并要求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为此,要防止在年末岁尾的各种形式、文牍主义,首先要强化各单位各部门日常工作中的信息积累与共建共享共通。在当今信息技术时代,记录和总结的内容形式和手段丰富性已经为日常的信息共建共享共用提供了便利条件。积压到年末岁尾的各种总结、报告、表格等完全应该在日常工作中完成。二是要注重结果与实效,避免各种各样的文山会海。一个单位或一级政府年末岁尾的各种总结表彰完全可以考虑“合并同类项”,真正做到“把会议开实、把报告写实、把话语讲实”。三是可以来一些寓总结与欢乐祥和之中的创新形式。在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的前提下,完全可以结合大家喜闻乐见的单位文艺汇报会、茶话会等形式,将单位总结、报告等穿插进这些轻松欢乐的海洋里。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让大家过一个祥和欢乐的节日。

(来源:光明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