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就要演好个人角色

作者: 时间:2020-01-15 点击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这既是决胜期,又是攻坚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明确提出了2020年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正在进行中的吉林省“两会”上,各位代表委员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积极踊跃地献计献策。谋振兴促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正在全省上下形成,新年新气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对我们每个人尤其是每一位党员干部而言,站在时间新起点上,面对崇高的奋斗目标,最迫切最恰当的姿态,莫过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找准定位,立足岗位,演好属于自己的角色,努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演好角色定好位,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需要。不论你从事什么工作,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其角色定位。要找到你的角色,把它演好。是外卖小哥,就要趁热尽快把餐食送到客人手中;是出租车司机,就要规范自己的着装,微笑服务,把乘客安全送达;是公务员,就要做一名公仆,为人民服好务。只有扮演好自己在社会上的角色与定位,别人才会以赞赏和肯定的眼光,给你颁奖。比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时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动深入基层去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百姓的疾苦,熟悉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急、所忧、所盼,切实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最急最忧最盼问题。这样你才算演好了角色,实现了个人价值。

演好角色定好位,是每个人享受权利、履行义务的需要。我国现行宪法规定了公民广泛的权利和义务。宪法不允许任何公民享受权利而不履行义务的现象存在,也不允许任何公民只履行义务而不享受权利的现象发生,这体现了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因为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权利是在付出义务的基础上获得的,不付出义务,权利就无法得到根本保障。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处理好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摆正自己的位置,演好自己的角色,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能只图享受权利,不愿做应尽的义务,更不能缺乏无私奉献精神。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利的同时,也是在为党尽义务。当下,就是要发挥表率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演好角色定好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确保今年圆满收官意义重大。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这些历史性任务的完成,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增强信心,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如期完成其他艰巨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各自的一份力量。(来源:光明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