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年贺词 :彰显中国智慧和中国底气

作者: 时间:2020-01-01 点击数: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记者 黄玉琦 李兵兵)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有哪些亮点?背后有何深意?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洪向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进行解读。

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大国地位更加巩固

贺词开篇概括了2019年的各项成就,“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

胡鞍钢:中国仅用40年时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从极低收入到中高收入水平,成为世界最大的中高收入国家即小康社会,2019年人均GDP将突破1万美元,预期在“十四五”时期将迈入高收入水平。

独具中国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体系构建

贺词中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

胡鞍钢:我国基本国情的特点之一就是各地区差异甚大、发展极不平衡,如何统筹协调区域发展始终是一个重大问题。经过了70年的不断探索实践,从《论十大关系》的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关系,到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四大板块”战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又形成了五大新的区域战略,从而构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体系,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成为指导我国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大战略体系,从而重塑中国经济地理,加快各地区间的互联互通,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全国经济一体化。

高科技成就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今年,我国多项科技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令人振奋,“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均在贺词中出现。

胡鞍钢:这突出显示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全国各方科研力量之力,办世界科技前沿发展之创新。这是典型的后来居上的科技发展路径,从世界科技发展的落伍者,到改革开放的大规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快速追赶者,再到21世纪自主创新,继而在许多重大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引领者。

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

贺词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欢庆场面,“我们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阅兵方阵威武雄壮,群众游行激情飞扬,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大江南北披上红色盛装,人们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我和我的祖国》在大街小巷传唱。”

洪向华: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中国已经阔步走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上,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新时代培养爱国主义精神要坚持从娃娃抓起,着眼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做到润物无声,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日常经常平常,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幸福是无数新中国的建设者干出来的、拼出来的

今年,习主席在贺词中特别提到了这些人,“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洪向华: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我们现在所享受的社会和谐、盛世景象,都是无数先烈们用生命打拼来的,更是无数新中国的建设者用汗水、用鲜血、用默默无闻的牺牲和奉献干出来的、拼出来的。礼赞英雄就要在全社会树立榜样,弘扬正能量,号召和吸引更多人加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为人类的发展贡献中国主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新局,朋友遍天下。贺词中指出,“我们主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我同很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晤,分享了中国主张,增进了友谊,深化了共识。世界上又有一些国家同我国建交,我国建交国达到180个。”

洪向华:中国的发展既要靠自身努力,也要靠大家帮忙。中国越来越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为人类的发展贡献出中国主张,同时获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世界上有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和中国建交的有180个,显示了中国在外交战线上取得的巨大成就。

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贺词中强调,在脱贫攻坚决战的冲刺阶段,“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胡鞍钢:国家“十三五”规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制定了清晰的、可量化的蓝图。总体来看,“十三五”规划前四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表现良好,许多重要指标已提前完成,应当说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将成为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将载入人类发展的史册,即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不仅消除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人口,而且使全体人民一个不少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专家们表示,2020年贺词简约、朴实,没有铺陈华丽的辞藻,以百姓心说百姓事,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每次发表新年贺词,不仅总结过去的一年载入中国史册的重大事件、重大工程,以及中国在世界举办的重大国际活动及影响,也介绍了他走遍全国、走近人民的经历,凸显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2020年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就能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来源:人民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