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峥嵘2019,我们在承前启后中进发

作者: 时间:2019-12-31 点击数: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3个月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今天听来依然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回顾2019,国庆盛典宣示了新中国70年的辉煌。展望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一步一步向前延展。

但是,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每一个脚印都灌注了斗争的艰辛。面向未来,我们更需风雨无阻、高歌行进,以奋斗之姿夺取伟大斗争新的胜利。

准确研判斗争的时代特征是胜利的前提。2019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嘱托温暖人心,给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无限底气,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仍然任务艰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给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吃了一颗定心丸,但不断下调的世界经济增速,也预示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步入深水区的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攻坚战”,永远在路上的作风建设,更多制度优势需要转化为治理效能,都在不断提醒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不是简单的,而是复杂的;不是轻松的,而是艰巨的。

不断提高斗争的实践本领是胜利的基础。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更广阔天地,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交接入列见证中国海军向世界一流海军迈进,盐碱地水稻最高亩产可达800公斤创造又一个农业奇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持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这不平凡成就的乐章,正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伟大斗争的结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为民初心不改变,提高见微知著能力,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勇于斗争,才能在各种考验面前从容不迫。

紧紧依靠斗争的根本力量是胜利的保证。2019年,以国家名义致敬的功勋模范让无数人感动落泪,“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精神指引。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而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由无数平凡的人共同完成的。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发挥好伟大斗争精神,离不开无数个平凡的你我默默奉献、无私拼搏。只要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把满腔的爱国激情转化为切实的爱国行动,继续团结奋进,不断开拓进取,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筑起共和国的雄伟大厦,铺下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时间即将进入2020年,有着5000年厚重历史的中华民族,正迎来震烁古今的伟大复兴。

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只争朝夕、坚韧不拔,定能不惧风吹浪打、不怕险滩暗礁、翻越无限险峰,把每一个“我”都镌刻进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进程中,迎着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看到最美风光。(来源:人民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