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时代青年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 时间:2019-03-23 点击数: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校思政课引领新时代青年正确成长,重要性更加突出。

培养新时代青年,要引领传承前人报国奋斗之志。2019年,我们将迎来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回望100年前,时代青年们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己任,奋发图强,挽救民族危亡,演绎出那一代青年人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青春奋斗史。心怀祖国、心怀人民的精神永远定格在了那鎏金的岁月之中,也定格在了新时代的青年心中。为祖国和人民奋斗的青春,才是最有光辉和最具价值的。传承报国之志,接力复兴伟业。要引领一代代青年人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代代传承、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激发和汇聚这一伟大征程中青年的磅礴青春力量。

引领新时代青年,要激励他们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立志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是百年前青年的坚定选择,是七十年前青年的坚定选择,是四十年前青年的坚定选择,一代代青年人前赴后继地贡献和奋斗。当前办好理想政治理论课,是要让当代青年学子真正意识到时代重任和应有担当,不耽于“安逸”,不困于“迷茫”,不驻足于“躁动”,敢于担当,善于奋斗。新时代的青年奋斗者,比任何一代的奋斗者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鼓励青年们坚定理想信仰、勇立鸿鹄之志,练就过硬本领,在新时代为青春打下永不褪色的光辉烙印,铺就坚实厚重的奋斗底色。

引领新时代青年,要理直气壮唱响主旋律、办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面向未来,广大教师要时刻牢记嘱托,敢于亮剑、善于发声、精于教学,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与时俱进唱响主旋律,牢牢占据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进一步创新教学形式,优化教学方法,拓宽教学渠道,提升教学实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青年思想之基,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涵养青年爱国情怀,用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青年勇立报国之志。引领青年学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带领他们校准人生航向,涵养奋斗品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凝聚青春力量、讲好青春故事、贡献青春智慧、绽放青春光彩、实现青春价值。

(来源:光明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