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的实践性

作者: 时间:2018-07-1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这就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品格。从马克思主义的视野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同样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品格,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经济全球化遭遇不确定性,世界处于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新变局,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孕育和形成的。它紧紧着眼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马克思主义分析时代、解读时代、研究时代,从理论和实践、战略和策略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破解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主题,形成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科学理论体系。“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十四个坚持”是实践层面、方略层面的具体展开,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它们有机联系、相互契合、相互贯通,构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它们既具有理论性,又具有实践性;既具有战略性,又具有策略性;同时还具有很强的统领性、全局性、原则性,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又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聚焦新矛盾、破解新难题、回应新挑战的革命性变革中孕育出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以强烈的问题意识,直面现实,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遇到的各种问题、矛盾与困境而做出的理论思考与理论回应,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的思想观点与理论,比如,强调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的关系,从历史维度、政治高度阐明了社会主义在中国建设和发展的连续性完整性;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四个走出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从改革开放回溯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溯到中国近代史乃至中华民族史,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源流、民族基因和实践基础;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认识成果、最根本的规律总结;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三个自信”扩展为“四个自信”,使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在理论维度、实践维度、制度维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维度;等等。显示出了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深刻的实践关怀意识,形成了创造性地解决中国问题、推动中国发展的科学思想体系,彰显出“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的马克思主义实践性旨趣。

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时代是思想之源,实践是理论之母,理论是对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全面深化改革的革命性实践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深刻洞察当代世界发展之势,根据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规律、改革发展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合作与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伟大实践中,经过不断实践、不断探索、反复论证、总结提炼、概括升华而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的理论创新成果。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它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但是,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他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和思想建构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掌舵人、领路人。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了时代之问,在关注现实矛盾,回应现实挑战中创立,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与历史性变革的科学总结与理论升华,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来源:光明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