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年代,英雄没有过时

作者: 时间:2018-10-09 点击数:

一些人打着“还原历史”的幌子,随意戏谑、调侃英雄,突破了社会道德底线。他们企图用“去英雄化”的方法,让人们割断历史,放弃理想和信仰,放弃对英雄应有的敬畏和崇敬。如果任其发展,将严重损害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社会主义事业

革命英雄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正式施行,为尊崇英烈、扬善抑恶提供了法律保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用革命英雄主义占领高地

革命英雄主义是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无私奉献、不怕困难、勇于拼搏斗争的一种精神状态。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革命英雄主义的价值,认为它是人民军队战胜艰难困苦和经得起流血牺牲考验的强大思想武器。正是靠着这种一往无前的精神,人民军队才能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革命英雄主义还表现为吃苦耐劳的劳动本色、藐视困难的乐观态度。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大批像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这样的英雄模范人物,自觉地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建设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忘我劳动、勤俭建国的创业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并以特定的精神榜样,振奋士气、焕发热情,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开展。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面临的任务之重、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更加需要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不懈追求的向上精神、英勇顽强的无畏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这些精神,正是革命英雄主义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英雄模范是时代的产物,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人文精神、思想脉动和价值取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打着“还原历史”的幌子,随意戏谑、调侃英雄,故意诋毁英雄名誉,歪曲英烈事迹,严重践踏了国人情感,突破了社会道德底线。他们企图用“去英雄化”的方法,让人们割断历史,放弃理想和信仰,放弃对英雄应有的敬畏和崇敬。如果任其发展,将严重损害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社会主义事业。

与此同时,有些人把“躲避崇高”当作荣耀,把“乐于奉献”看成傻子,把“敢于牺牲”视为不可思议。一时间,英雄“过时论”和“无用论”甚嚣尘上,革命英雄主义受到冲击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新时代,为了巩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必须用革命英雄主义占领精神高地,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与个人英雄主义有本质区别

和平年代如何培育革命英雄主义?有以下几个着力点:

坚持马克思主义革命英雄观。马克思主义英雄观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个人英雄主义有着本质区别。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是人民群众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培养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必须处理好个人与集体、民众与英雄的互动关系。既要将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紧紧依靠群众,又要保持忘我精神和献身精神,“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出来”。把二者结合起来,就是我们所要提倡的英雄主义。

增强英模宣传的时代感和实效性。新时代,由于革命英雄及其精神所赖以存在的原初环境已不存在,因此需要对英雄精神进行重新诠释和话语转换,提炼出符合当代社会需要的精神内核。今天我们学习革命英雄精神,并不是教条式地让人们流血牺牲,也并非都要有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要以甘于奉献的精神,努力工作、顽强拼搏,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榜样教育要符合大众的心理特点,必须打破刻板印象,还原人性视角,增强榜样教育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并通过互联网等新渠道和新方法,让人们感到英雄的可敬、可信、可学。

营造激发革命英雄主义的良好氛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英雄模范的不断涌现。民族精神的弘扬需要一个学英模、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英模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化界应多提供正能量的精神作品,积极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环境。要发挥网络媒体的独特作用,引导人们自觉抵制抹黑英雄的低俗行为,坚决同亵渎英雄的错误言行作斗争,积极主动地营造纯净、向上的互联网空间,形成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强大阵地和安全防线。

构建培养革命英雄主义的长效机制。培养革命英雄主义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有静待花开的从容与耐心。一是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建立融入机制。将革命英雄主义教育贯彻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渗透进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融入人们日常学习、生活之中,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完善制度规范。要完善培养革命英雄主义的制度和法律,为崇尚英雄、争做先锋提供根本制度保障,绝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来源:光明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黔ICP备09002337号-1